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蒙牛称加牛尿纯属谣言

www.ijjnews.com来源:新快报2012-05-25 09:34我来说两句
  

  ■蒙牛昨日发微博否认在牛奶中添加牛尿,并发图证明生产过程严格。

据中广网报道,近日,网络曝光蒙牛添加牛尿,中国牛奶再次陷入质量门。中国知名牛奶品牌蒙牛被网友在微博中曝光,利益驱使奶农会给牛奶添加牛尿,因为如果添加水会稀释牛奶。蒙牛公司回应添加牛尿根本不可能,纯属谣言。

  蒙牛换帅后又出质量风波,网友缆逻驼庶日前发微博爆料:家乡河北某县,在2008年前农村大量养殖奶牛,由于利益的驱使,很多养殖户直接往牛奶中添加大量牛尿,如果掺水,牛奶被稀释了,检验会不合格,往里掺牛尿就不会稀释,而且合格。牛尿奶如何躲得过检查?因为企业检查不严格,甚至走过场。网友的这一曝料受到网友广泛关注。

  对此,乳业专家表示,掺了牛尿的原奶不可能通过大企业的检测。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兼青年委员李兴峰介绍说:第一,从技术角度来说,蒙牛等国内大型乳企目前普遍是通过养殖小区和规模化牧场获取原奶,都是采用机械化的集中挤奶模式,已经没有分散人工挤奶再送到企业的情况了。在收奶过程中,还有严格的检测把关,牛尿等其他非牛乳添加物属于安全指标,是必检项目。因此企业很容易就能检测出掺尿行为。第二,从成本角度来看,现在国家包括卫生部在内的多个机构对制假、掺假的打击力度相当大,企业掺假或容许掺假的成本很高,也不可能通过国家相关单位的检查。

  李兴峰告诉记者:掺牛尿这种行为确实在十几二十年前在中国乳业刚起步的时候出现过,但是随着企业检测手段的提高,这种手法从气味、感官方面来看,都很容易被查出来,所以很早就几乎被杜绝,对于正规企业来说,现在这种情况可以说是不可能出现的,除了大企业,连小企业也不会这么做”!

  擂台赛

  蒙牛:挤奶过程全封闭无添加可能

    网友:我讲的是2008年之前的事

  蒙牛乳业已于524日中午发布官方微博声明,称蒙牛全部采用集中机械化挤奶,此过程全封闭无添加异物可能。同时蒙牛对原奶会进行滋气味品尝、近20项理化指标和40多项安全指标检测,合格后才能进厂,检测不合格的牛奶,蒙牛全部予以拒收。

  据了解,蒙牛每天所收原奶约8000吨来自牧场及牧场化小区,其他少量原奶来自奶农,蒙牛签约奶农全部是到奶站集中挤奶。蒙牛对合作奶站都有统一准入要求,全部采用机械化挤奶。蒙牛集团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企业在全力帮助奶农逐步转为牧场小区,取消奶站供奶模式。

  在蒙牛发出官方微博声明一个半小时以后,最早发出原奶掺牛尿这条微博的网友@史记人生也发布微博回复:是谣言不用粉粹,不是谣言也粉粹不了!”@史记人生在微博中称:我讲的是2008年之前的事情,这个情况可以到当地去走访调查,问一问奶农们2008年之前的那些事!现在你们有固定的奶站、养殖点,也有严密的原奶进厂检测机制和检测手段,这个非常好,希望你们真正对中国人民的身体健康负起责来,强大我们这个已经伤痕累累的民族!”

  延伸阅读

  国内牛奶添加激素或超20

  目前只能查三成

  乳业专家王丁棉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市场上销售的牛奶中添加的激素可能达二十几种,但政府只能检查其中的1/3。部分没有检测的手段和方法。目前激素也未纳入乳品的日常检测。

 

 

[编辑:朱婧]

 

标签:蒙牛|牛尿|谣言
责任编辑:管理员 管理员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