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晋企动态 >>正文

丁世忠周少雄等谈变革

www.ijjnews.com来源:2012-12-05 09:32我来说两句
  
在昨日举办的“新经济格局下的企业转型与升级”高峰论坛上,围绕着新经济格局下晋江企业的转型升级,本土业界精英与长江商学院的专家、同行们进行了对话。

  

  

 

  

  

 

  □产经会客厅

  对话嘉宾

  在昨日举办的“新经济格局下的企业转型与升级”高峰论坛上,围绕着新经济格局下晋江企业的转型升级,本土业界精英与长江商学院的专家、同行们进行了对话。

  在业界精英看来,下一个十年里全球经济格局、经济模式将会发生重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实际与行业特性进行变革。

  

  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

  

 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为民

   果断转型应对竞争压力

  晋江经济报: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十年,全球经济格局将会发生新的变化,传统的商业模式也将会随之更改。在这种情况下,你们对于企业的转型升级有着什么样的理解?

  丁世忠:以安踏来说,在过去的二十年间抓住了几个重要的机遇:在发展的前十年抓住了生产制造的机会;在传统制造尚且有市场空间的时候,安踏果断地打品牌,通过品牌的建设我们成功地围拢了一批经销商,最终做到了全国8000多个终端。这些机遇的把握帮助我们成功地做到了国内第一。

  但是,未来我们是不可能再靠着这样的模式去取胜。从渠道的角度来说,未来的十年我们还有办法再通过品牌的力量聚拢起那么多的经销商吗?从竞争对手的角度来说,过去的十年我们努力的目标可能是做到全国第一,我们的竞争对手每年销售额可能都不到百亿。但是现在,我们的竞争对手是耐克、阿迪达斯这样的千亿级企业,靠着旧模式,我们有办法赶上他们吗?

  因此,无论是安踏,或者是晋江的其他兄弟企业,都存在着转型升级的必要。

  周少雄:我很认可一句话:昨日的成功经验会成为明天变革的陷阱。无论是对于人或者是企业来说,这句话同样适用。

  在我看来,企业的转型首先是思维模式、观念的转型。如今,各种新兴事物、新兴模式层出不穷,如果我们不能首先去了解、接受这些新生事物,从思维模式上首先作出调整,恐怕谈不上转型升级了。

  除了观念上的转型之外,组织架构的转型同样尤为重要。不同的组织架构适应不同的发展阶段。家族式管理可能适合企业创立阶段,公司制管理可能会适合规范发展的企业。如今,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更为扁平、高效的组织架构无疑会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

  孙为民:转型,简单来说就是改变自己去适应市场,要以适应市场为导向,不能“为转型而转型”。

  乔布斯创新力度最大的时候,是在他年轻的时候,三天两头就有一个新思路;而乔布斯最为人所推崇、苹果公司最赚钱的时候,则是后面在产品上并没有很大变革的时候。从IPod,再到后面的IPhone和IPad,技术层面的创新力度不见得大到哪里去,但是消费者的用户体验却感觉很好。在这一阶段,乔布斯做得最多的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创优”而不是创新。

  因此,无论是对于晋江企业或者是其他的企业来说,转型都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举措,必须慎之又慎。

  从打品牌到拼服务

  晋江经济报:既然转型升级是必须的,那么在你们看来,所处的行业未来十年将会发生怎样的变革?企业又该作出怎样的转型来适应这种变革?

  丁世忠:未来十年,行业的两极分化将会更为严重,品牌的聚集度将会更高,到那个时候,国内的体育用品行业只会剩下几个大品牌,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子品牌开花。

  这从国外的市场发展可以看出来。耐克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了50%,而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只有12%。因此,对于安踏来说,必须趁着这样的局面到来之前尽可能地抢占市场。

  为了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在未来十年我们必须懂得从打品牌上升到拼服务的阶段,也就是说我们的发展阶段要由品牌打造向零售管理迈进。为此,我们必须要有零售管理的能力与相对应的新商业模式。

  周少雄:作为服装行业从业者,我觉得我们必须首先搞清楚这个行业是做什么的。我们卖的不仅仅是衣服,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产品的背后是文化、是时尚、是艺术。而在未来十年,消费者的这种观念也会越来越强烈。如果作为企业的我们无法认识到这一点,恐怕就无法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了。

  在未来的十年中,七匹狼将会进一步思考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起到引导消费者生活方式改变的作用。这种思考主要从几方面着手:一是供应量与新兴商业模式的完美结合,二是通过建立各种研发、设计品牌,吸引更多的设计人才参与,构筑起强大的设计品牌集群。

标签: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