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降雪引爆煤炭股 经济回暖成真正引擎

www.ijjnews.com来源:2012-12-17 16:11我来说两句
  

21世纪网综合近期北方地区连降大雪,12月13日夜间,北京迎来新一轮降雪,北京市气象台14日6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15日开始,哈尔滨自西向东出现降雪天气。新华网15日报道,东北、华北、黄淮和内蒙古等地仍将有降雪天气。

暴雪、降温天气,使煤炭股再次迎接炒作机会。12月17日,煤炭股领衔两市大涨,上午板块整体涨幅达4.67%,云煤能源、阳泉煤业盘中一度涨停,潞安环能、山煤国际、盘江股份、安源煤业等个股均有较大涨幅。

早在2008年,全国出现大面积的降温和雨雪天气,煤炭板块遭遇爆炒。2010年国庆期间,有国外媒体报道,因为受“拉尼娜”现象影响,欧洲可能出现“千年极寒”,包括中国在内的中亚地区也将难以幸免。受此消息影响,A股市场上煤炭及天然气等相关板块在国庆后出现大幅上涨。其中,煤炭板块连日领涨大盘,成为当期时A股市场涨幅最大的板块。其中,国阳新能更是在9个交易日收出92.14%涨幅。

有分析认为,随着PMI重回荣枯线上方,包括煤炭股在内的周期股将迎来投资机会。现处于经济回暖的初期,煤炭投资的思路从基本面转向宏观经济。其投资逻辑是宏观好转将带动煤炭基本面的好转,政策持续回升信号将带动煤炭股行情启动。

12月13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11月全国煤炭市场景气指数简要评述,其中表示,11月全国煤炭市场景气指数为-21,比10月回升15.8个基点,反映煤炭市场继续回暖。

前期开工的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钢材、水泥及煤炭需求的拉动效应正在不断释放过程中,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两大建设集群同时发力,加之水电出力环比明显下降、气温偏低等气候因素带动的煤炭需求高于正常水平,使主要耗煤产业增速皆出现不同程度回升。

中煤协认为,12月份,经济基本面对煤炭需求的拉动力度仍将继续增强,同时今年全国气温普遍偏低,冬季取暖耗煤有望比上年同期明显增加,预计12月份煤炭需求偏异指数将小幅回升、由负转正。

价格方面,目前秦皇岛煤炭价格仍在小幅下跌,冶金煤价格在12月初出现了新一轮上涨,预计12月份煤炭市场价格总体平稳,价格偏异指数有望趋稳。因此,中煤协认为,需求偏异指数和供求平衡指数回升,价格偏异指数趋稳,三者叠加作用,将使12月份煤炭市场景气指数将继续回升。

然而,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主任郝向斌表示,从长期来看,煤炭需求增速的持续放缓将成必然趋势。他还预计,2013年一季度消费需求也将明显偏弱,届时将是预期最为悲观的时期。鉴于经济基本面拉动煤炭需求的滞后效应,预计2013年中期以前煤炭需求不会明显回暖。冬季耗煤旺季有望再度去库存,但存煤总体偏多格局很难根本改观。

标签:降雪 回暖 回升 煤炭市场 天气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