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第十六期企业文化沙龙聚焦蓝领人才孵化与培养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3-07-19 08:58我来说两句
  

  上周,晋江市第十六期企业文化沙龙举行,来自盼盼食品集团、兴业科技、锦兴集团等企业的数十位管理人员齐聚一堂,围绕“凝聚蓝色力量助力智造晋江———关注蓝领人才的孵化与培养”这一主题进行经验碰撞。

  哪些是企业最需要培养的蓝领人才、企业可通过哪些渠道接触与培养蓝领人才、企业如何留住蓝领人才并与之形成持续良好的关系?沙龙上,博格(中国)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首席知识官张陆腾老师,通过多个生动的案例分享,与大家探讨了蓝领人才的培养模式与策略。

   职业化打造高级蓝领

  对晋江来说,当前无论是发展智能型产业,还是推动传统产业走高端,最需要的就是人才和技术。如何不断提高晋江广大产业工人的素质和技能,如何将其培养打造成高级蓝领,乃至最终留住蓝领人才,成为晋江各行各业的重要课题之一。

  “培养蓝领人才时,谁是重要合作伙伴?有哪些关键业务及如何执行?拥有哪些蓝领人才培养核心资源?能为蓝领人才提供怎样的价值主张?哪些企业需要培养蓝领工人、有哪些渠道?企业需要哪些投资,有怎样的收益?”张陆腾表示,对于蓝领人才培养的策略要用商业的模式来解读,而以上几点是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张陆腾指出,学校、外部培训机构、各部门资深主管等均是蓝领人才的重要培养者。例如,浔兴学院“蓝领计划”,蓝领人才可获得学历证书、与外部学校合作、担当内部讲师等好处;通海汽车,在高校设置合作专业,资深员工到校授课,让学生感受到其企业文化、职业化思维和职业化技能。

  “心态、技能、知识成长,薪酬、职业发展均是企业能带给蓝领人才的价值。那么,什么机制和妙招让其在学习后有更好的效果呢?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企业要善于创新整合,打造适合自己的蓝领人才培养模式。”张陆腾说道。

  张陆腾的观点得到了广泛认同。福建新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王明军表示,蓝领工人要培养好需要一个孵化培养的生态工程,即工人的主观学习与企业的引导有机结合,专业孵化与高校匹配性教育相结合,培养机制与福利保障有机结合,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与企业发展匹配性结合。

   内训方式

   培养蓝领人才

  “内训师资源、企业商学院、案例素材库、资深的上司等均是蓝领人才培养核心资源。”张陆腾分享了浔兴学院“蓝领计划”企业内训的案例。

  无独有偶,多数企业纷纷表示,通过内训的方式培养蓝领工人。

  “公司有40多个内训师,长期做培训。每个岗位都有设置题库,上岗之前先摸透题库里的所有题目,在文字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操作。这种有针对性的培训,起到了较好的效果,现在一些岗位上的工人都拿到了技能证书。”福建锦兴集团织造事业部执行总裁助理洪再热表示。

  泉州宝树包装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倪少成表示,针对蓝领这一部分员工,公司会根据他们的技能及经验,设置中、高级技能考试,并颁发荣誉证书,享受一定的福利待遇,将学习与薪酬直接挂钩。此外,设置轮岗转换的制度,如果工人在某一个岗位表现很优越的话,这时候将对其岗位进行调整,以此来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作为后备管理人员的储备。此外,设立导师制,蓝领导师享受公司一定的津贴及相关福利待遇,通过导师的带领,既有利于老员工带好新员工,又有利于新入职的员工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快融入企业的整体工作环境。

  “我曾经辅导过一些企业,这些企业也培养过一些技术人员,但在培养的过程中总板着脸,这方面需要改善。”张陆腾表示,企业可以把蓝领技术人员当成客户来看待,要千方百计为蓝领人才创造好的条件。要留住蓝领工人,形成良好的关系需要综合因素的匹配。例如,情感账户、企业文化、培养机制、薪酬福利、工作环境、发展机制等。

  “企业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应把人才培养机制转化为与企业经济发展同步。要充分发挥企业党工团的社团组织工作,让它介入到培训机制,起到推进作用。另外,要重视员工的实际需求,正确引导员工的需求与企业文化的有机匹配性,将企业文化植入到员工的生活工作中。”王明军表示。(记者_曾小凤王家煜文图)

标签:企业文化沙龙
责任编辑:王华峰 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