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杭州设10亿元创投引导基金 引资初创期企业

www.ijjnews.com来源:杭州日报2013-08-01 11:38我来说两句
  

  “加快设立小微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设立创业投资企业,主要投资于小微企业。”这是“十一条”政策里的重要一条。

  “杭州在5年前就启动了创投引导基金。”市发改委财金处处长王晚霞介绍,据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报告,杭州市备案创业投资企业数量、资产规模、投资案例、吸引创业投资金额与当年GDP之比均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位。

  设立创业引导基金有何好处?

  “财政投入可循环使用、使用效率更高、对社会资本有引导作用”

  以创投引导基金的引导,实现用小额政府资金倍数撬动社会资本,推动初创期企业的快速发展,可以有效地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杭州设立了总规模10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初创期企业,至今创投引导基金投资的项目已达169个,其中初创期项目共86个。

  聚光科技、汉鼎股份这两家在创业板成功上市的杭州企业,就是创投引导基金的杰作。据统计,在创投引导基金投资的项目中,阶段参股合作创投企业共投资项目120个,投资金额17.7亿元,并带动社会资本联合投资17.3亿元,引导基金实际放大倍数近8倍;累计跟进投资项目49个,签约金额9643万元。

  该引导基金的设立也被称为“杭州模式”。所谓创新,在于它改变了以往财政拨款式的扶持办法,“转变了计划经济式的思维模式,把政府资源转向于去搭建社会化的、市场化的平台,并通过这个平台整合到更大的社会资源,切实帮助到更多的企业。”具体负责该引导基金的是杭州科委下属的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恺秉表示,如果能打造这样一个专为小微企业服务的市场化平台,对扶持小微企业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这个合作基金里,政府的资金占20%,创投公司的资金占80%,政府不参与具体的投资决策过程,具体选择什么项目来投、怎么投完全由这些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但是我对他会有一些设定。比如必须是杭州的企业、科技类企业等等。”周恺秉说,“这样一来,我们的财政投入变得可循环利用了,每个合作基金以5-7年为一个周期,资金会回流回来,我们继续用这笔钱寻找好的合作伙伴,继续合作;还有就是资金的使用效率更好,项目选择更科学、合理、专业;最重要的,因为政府引导基金的引导作用,更多的社会资本开始投向小微企业、科技类企业,而不是持续投向房地产、股市等其他领域。”

  扶持小微企业,政府该怎么做?

  “政府的引导和资源配置要有针对性”

  这种政府的引导性投资,对小微企业来说,尤其重要。“小微企业的特点是可抵押资产有限,尤其是文创企业和科技类企业更是如此。那么对投资者来说,风险就会非常高。”浙江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斌说,“而且如果是文创和科技类的小企业,还有一个问题,它们和制造类企业不同,基本没有可预见的订单,科技类产品风险的可预估性不高,投资回报周期比较长,一般是5年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政府的引导性政策,各种投资机构、投资人和金融机构就很难放心地把钱投给小微企业,尤其是文创和科技类的小微企业。

  扶持小微企业,政府应该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呢?或者说用于扶持小微企业的资源应该如何进行配置?周恺秉表示,下一步的重点就是针对小微企业自身的这些特点,如何通过政府的引导性投入,整合更多社会资源、资本,打造一个专为小微企业服务的、市场化的平台。“目前正在着手做的事情是在原有的科技类企业创业引导基金的基础上,我们计划设立‘蒲公英’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所谓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就是在和投资机构合作的基础上,加强和天使投资人的合作,因为我们浙江在天使投资这块有着非常丰富的资源;设立杭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周转资金,出台‘杭州市鼓励和支持在杭银行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的财政补助办法,还有就是继续加强融资担保服务,近两年的‘联合天使担保风险池’定向为区县科技型初创企业提供服务,目前已全面覆盖杭州各区、县(市),设立风险池基金达1.2亿,可提供超过12亿元的政策性担保支持。”董沛文

标签:科技类|创业投资|社会资本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