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人才招聘 >>正文

晋江迎来新晋“蓝领”上岗季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3-08-02 11:03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近日,一批“特殊”的蓝领工人来到了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说他们“特殊”,源于他们与普通的车间工人不一样,他们毕业于职业学校;而与普通工人一样的是,他们的工作将在车间一线进行。

  在制造业发达的晋江,职业学校的“蓝领”毕业生总能倍受欢迎,7月以来,这些“蓝领”毕业生逐渐走上岗位,晋江迎来一波新晋“蓝领”上岗季。

  “蓝领”毕业生很“吃香”

  近日,网上有信息显示:高职生“逆袭”最难就业季,职校毕业生成为企业抢夺的“香饽饽”。在产业发达的晋江,“蓝领”毕业生在就业市场更是独具优势,发展潜力也较大。

  福建省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实训处主任庄耀明告诉记者,本土的中职院校主要还是为本土的企业服务,今年该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了92%~93%,几乎都是到一线去。

  “在校期间,我们给学生灌输了‘3+2’的观念,暨毕业的头2-3年必须到一线的岗位去,熟悉企业;再接下来的2年是熟悉技术,对整个生产系统进行全面了解,让自己有能力上升到管理岗位。”庄耀明表示。

  “学生一进学校,我们就给予了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指导并渗入到平常的课程中,在其毕业季,学校把专业对口的企业都邀请到学校里来做校园招聘,结果较为理想,大部分都找到了工作。”福建省晋江晋兴职业中专学校实训处主任黄源华表示,该校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已基本就业,对于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学校会给予帮助,截至目前还没有学生到学校里来求助帮忙就业。

  “学校班主任有对毕业生进行跟踪,这些学生大部分都得到了晋升,例如包装印刷业,有的学生毕业几个月就担任机长助理,年限长的有的甚至晋升到了部门经理。”黄源华告诉记者。

  记者从本土多家企业了解到,在原有蓝领工人队伍基础上,补充有专业知识背景的技术人员,以培养一支专业精、技术硬、效率高的技术精英团队,是这些企业“钟爱”“蓝领”毕业生的共同原因。

  “蓝领”人才“特殊照顾”

  因为“特殊”,企业在“蓝领”毕业生的培养上也格外用心。

  据了解,浔兴学院针对这个群体专门建立了一个实训中心,其最终目的在于培养一支优秀的蓝色工程师团队。

  浔兴学院执行副院长胡智丰介绍,该实训中心以技能训练为主,有专人在负责,由一条生产线、一个培训教室、一项训练计划组成。此次从河南职业中专学校过来的56名“蓝领”毕业生将在这个实训中心,接受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指导,进行实际生产操作。

  “这些‘蓝领’毕业生将在这里,利用闲置的机台和物料,进行产品流程生产。”胡智丰介绍,浔兴学院已经为这些“蓝领”毕业生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培养推进计划,在启动期、成长期、发展期、成熟期每个阶段,这些毕业生会接受到车间参观、在岗实践、技能实践、车间轮岗等培训。

  “企业人才的引进,尤其是一线岗位的人才,在每年6、7月份高校毕业季时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如何更加吸引这些高职高校毕业生的目光,企业的政策是一个重要因素。”泉州宝树包装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倪少成表示,宝树今年也参加了不少校园招聘,针对职校“蓝领”人才方面,该公司也制定了一些针对性政策。

  “对于省外职校‘蓝领’人才,我们提供户口办理政策;就业后采用轮岗方式,让职校蓝领选择出自己所喜欢的岗位,公司也会尊重他们的选择;加大培训引导力度,提供专门培训项目。”倪少成分析,通过企业针对性政策,以及职校蓝领本身具有的系统教育,在与一般蓝领相比,晋升空间将更大。

  而在晋江市新合发塑胶有限公司,对于中职院校出来的应届毕业生,该公司会将他们送到各个生产基地,进行定岗培训,人员稳定性高的话,也会作为储备干部来培养,该公司里有中职院校出来的应届毕业生晋升到普通管理者的岗位。(记者_巫舒静 曾小凤 王文通 董严军 文图)

标签:蓝领|上岗
责任编辑:王华峰 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