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清华教授:鞋服如何避免同质化?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3-08-13 09:03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8月13日讯 上周末,晋江市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首期工业设计培训班举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服装艺术设计研究所所长肖文陵教授围绕“国际时尚体系与服装设计创新”以及“基于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与产业发展”为主题,为本土相关设计人才授业解惑。

  设计应该是

  调研的结果

  “过去每年的流行趋势都很明确,但现在是越来越难以得到明确的答案,现在的时代太自由了,消费者越来越重视自己的体验,因此从业者不应离产业太近,否者,离未来将越遥远。”肖文陵表示,企业要去解读时代的特征,要看到未来社会的发展方向,因为国际时尚体系是现代产业的一个特征,所以设计要具有当代性。

  记者现场采访了设计师,了解到本土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着企业主对设计干预过多,既要设计师有创新,又强加自己主观上的意愿,常常造成整盘货没有统一的概念。

  “老板看重的是产品能不能赚钱,所以考虑更多的是市场因素,常常忽略了设计师对于整盘产品在概念上的创意。例如去年哪个品牌的哪款产品畅销,他就会要求设计师拿出类似的产品,且在设计的过程中,一些想法经常动摇,这样设计就要不断地修改,结果出来的产品没有概念,也没有统一的风格,找不到独特的东西。”服装设计师王小姐表示,老板考虑风险问题无可厚非,但若能提前与设计总监达成一致意见,再往下送达,让底下的设计师了解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那么,设计将顺畅得多。

  “设计不是经验和惯性,而是要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要围绕消费者的需求而设计,在产品开发之前要做调研,而不是依据上游流行什么。”肖文陵指出,设计不是凭感觉,更不是画图,设计应该是调研的结果,经过调研形成有价值的概念,在概念中看到现实的需求,设计是在调研和规划中诞生的。

  在上课的过程中,有学员发现肖文陵教授穿着一双高帮鞋,这在大热天看似有违常理,然而通过肖文陵教授的解释才知道,鞋子在满足消费者生理需求外,心理需求也非常重要。在不同环境中,消费者居于心理需求也会选择“违反常理”的着装,这样的市场是存在的,解决消费者的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是方向之一。

  协调产品结构

  塑造差异性

  肖文陵表示,成衣跟生活方式紧密相连,产品结构正是由生活方式决定的,消费需求的不同决定同类产品的差异性。

  “只要批量生产方式存在,只要国际时尚体系存在,那么产品同质化就解决不了。”肖文陵表示,流行必将导致产品同质化,跟同质化对着来的产品是卖不出去的,因此,要在产品结构上作出调整,协调品类之间的合理关系,以保证同一品类产品在形式和功能方面的差异性,用产品结构来塑造唯一性,可以从色彩、工艺、材料上作调整。例如,同一季的产品,比如说做成全白,这就是差异;再比如抓住时间差,ZARA、H&M之所以被称为快时尚,就是他们产品在别人没有的时候上市。

  “晋江鞋服行业规模之大、品牌之多,这在全国都是罕见的。但也正因为行业规模太过臃肿,导致企业之间参差不齐,对于以后发展尤为不利。数千家的专门店,只要有一季产品卖不动,那导致的库存是非常严重的。”肖文陵表示,在这种市场环境下,行业必然面临严重的洗牌,为了避免被市场淘汰,企业自身的梳理和优化就更为关键。此外,要加强国际视野。

  “对于品牌企业,库存压力是当前一大顽疾。企业一味做大做强,导致风险不断加大,若是要减小风险,企业就要学会分享品牌。以授权方式开设分公司,寻求新的股东,通过授权获取利润,这样可以避免企业经营某一环节出现问题而影响整个企业运营。”肖文陵强调,品牌在将来并不能带来更多的附加值,通过分享品牌的方式,却能规避企业部分风险。

  肖文陵表示,企业只有认清自我,扬长避短,不断强化自身优势,才能在市场中立足。而中小企业不能盲目跟风,要梳理清楚自身优缺点,做好调研,找准定位,强化自身优势,深耕单元领域,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记者_曾小凤 王文通)

标签:清华|鞋服
责任编辑:王华峰 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