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人才招聘 >>正文

两代蓝领间的代沟与冲突如何解?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3-08-16 09:35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8月16日讯 日前,记者走访晋江某陶瓷企业的时候,该公司人力行政经理正在处理一起车间新老员工之间的纠纷。“其实都不是什么大事,因为口角产生矛盾,新员工就投诉到我这边,甚至提出要离职。”

  据了解,诸如类似的现象,在晋江不少企业均有发生。如何化解新老员工之间的隔阂,平衡新老员工的利益,成为当下许多企业所关注的焦点。

  新员工“叫苦”

  老员工“喊冤”

  “他们仗着自己资历比较深,就‘欺负’我们,把脏活累活都推给我们做。”“他们个性突出,技能不高却又不虚心学习。”在上述人力行政经理办公室,从新老员工之间的互相“投诉”中,让人感觉到了这两个群体中“暗涌”的矛盾。

  记者随后走访多家本地企业发现,新老员工较难“和平共处”并非个例。那么,双方的矛盾冲突点在哪?

  “他们总是把工作量相对大的任务留给我们做,当工作做得不好,受到领导批评时,又总是把责任推给我们。”新员工普遍如此“叫苦”;而另一边,老员工也急着“喊冤”:“他们这些年轻人就是不能吃苦,我们刚来的时候,还不是什么活都做。”

  对此,记者采访了一些企业HR,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工业系统人力资源副总监颜春华告诉记者,企业里稳定的老员工大多是60后、70后,从性格上来讲,他们务实肯干,但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相对弱一些;而新员工大多是80后、90后,这部分人群较关注个人价值的体现和个人需求的满足,但却有些不务实。“因为成长环境和成长经历不同,在工作上有摩擦,互相不太理解是正常的。”

  也有HR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老员工在潜意识里会进行自我保护,“曾经就有这样的现象,因为新员工表现比较突出,企业便赋予新人更多机会,而这些都被老员工看在眼里,于是几个老员工便‘联手’针对这个新人,直至将其逼走。”上述人力行政经理说道。

  其实,不论是价值观的差异还是利益上的冲突,通过有效的管理机制是可以把这些矛盾降到最低点的。诸如九牧王、晋工、三福集团等企业便在这点上下足了工夫。

  “传帮带”

  要有制度约束

  据颜春华介绍,意识到老一辈工人与新一代工人性格特质的不同,该公司在为新入职工人培训企业文化课程的时候,便让老员工亲自上阵,通过自身感受向新员工传递企业文化,这种方式可大大拉近新老员工的距离。“车间的管理人员还是以老员工为主,为避免在管理上产生矛盾,我们还为这些管理人员设置了不少有助于了解80后、90后群体的课程。目前,我们也在考虑对员工的薪酬体系进行调整,通过部分个人计件和部分团体计件的绩效方式,来推动新老员工凝心聚力,这是一种双赢机制。”

  “传帮带”则是许多企业在促进新老员工之间关系的普遍做法。

  作为一名老员工,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刘臣可算是一位好师傅。十几年的工作经历带出了几十位徒弟,即便后来有些徒弟离开了晋工,可逢年过节他们依旧会记着给这位好师傅捎个问候。

  “新员工毕竟刚来,对企业环境还很陌生,作为老师傅就应该在这个时候给予他们关心,把他们当成是多年的老同事,用平等的心态和他们沟通。”刘臣说自己带徒弟的诀窍就是谈心,尽管年龄上会有所差距,但通过谈心可以拉近新老员工之间的感情。

  “有困难要帮助,有错误要指出。”这是刘臣对待新员工的态度。在刘臣看来,从情感上与新员工拉近关系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车间的“传帮带”是需要制度约束的。

  “规定老员工带新员工的职责,通过考核的方式检验老员工的带徒弟能力和新员工的技能掌握能力,考核通过新员工就能上岗就职,老员工也会获得相应的报酬。”泉州宝树包装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倪少成表示,激励的方式对于新老员工都是一种动力,尤其是老员工,有“传帮带”经历的老员工在晋升管理层时还会优先考虑的政策。

  “其实心态很关键,新老员工之间摆好心态就不容易出现问题,代沟都是因为交流不充分才出现的。”倪少成强调,新老员工在传帮带之前都需要举行动员大会,从思想上贯彻企业的理念,让新老员工摆正心态,这对于传帮带的效果有着重要的作用。(记者_巫舒静 王文通)

标签:蓝领
责任编辑:王华峰 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