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人才招聘 >>正文

17年了,普通农妇成“明星”蓝领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3-08-16 09:46我来说两句
  
说到百万蓝领大军,许多人脑海中涌现的都是外来晋江务工的群体。殊不知,晋江许多企业,尤其是食品企业,在发展之初都是依靠本地提供的劳动力。他们像高楼大厦的奠基石,为企业发展奠定了最原始、最基础的力量。

  晋江新闻网8月16日讯 说到百万蓝领大军,许多人脑海中涌现的都是外来晋江务工的群体。殊不知,晋江许多企业,尤其是食品企业,在发展之初都是依靠本地提供的劳动力。他们像高楼大厦的奠基石,为企业发展奠定了最原始、最基础的力量。

  盼盼食品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村民的支持,盼盼食品的壮大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在这期间,当地村民从普通农民成长为如今的优秀蓝领,前蔡村也从贫穷小农村发展成别墅成群的新农村。

  日前,记者在盼盼食品老员工苏莲女的带领下,走进了盼盼食品包装车间。

  A

  要让薯片“听话”不容易

  身着短袖工作服,脚穿专业防滑鞋,戴上帽子和口罩,站在更衣室镜子面前,看着一身白色行头的我,俨然有几分专业车间员工的模样。

  看着车间清一色的白色身影,车间主任陈雪雅笑着问我,看你还能不能认出带你的师傅是哪一个?环顾四周皆是一个个穿得严严实实的员工,我一时都认不出谁是谁了。

  在太阳当空的高温天气下,能进包装车间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一间不大的包装车间,就装有两台中央空调,陈雪雅介绍说,车间空调一方面是为员工提供一个清凉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是低温能保证产品不易变质。

  D1包装车间共有三台包装机,我的师傅苏莲女就是其中一台包装机的机手。在苏莲女的安排下,我在她这组机台前当起了一名包装工。

  从包装机台出来的产品就是平时超市里随处可见的盼盼薯片,我们的工作就是把这一包包薯片装进塑料薄膜中,以方便下一道工序装箱包装。

  我们的包装形式是以四包装成一排,一袋共有两排。

  传送带不停地有产品出来,我拿起一包就开始往薄膜袋中装,在装了三包之后,第四包就装不进去了,看着东倒西歪的薯片,我开始质疑包装前“简单”的想法。初次尝试包装失败的我,不得不继续观察身边工友的包装动作。只见她们一次拿两包,用食指和拇指的指缝夹住一包,食指和中指的指缝夹住另一包,两包薯片先放在角落,再用同样的方法夹住两包,轻松地就装成了一排。

  观看了这个“诀窍”之后,我才恍然大悟,四包薯片组成一排是要紧紧地挤在一起,一包一包地装难怪会装不下。两包胀得鼓鼓的薯片夹在手指中有些“不听话”,尝试了几次之后终于夹稳了,然而要装进袋子中又是一个难题。

  由于整包薯片是要面贴面地装,先装进去的两包就需要先“站”着,后两包才挤得进去,没经验的我总是做不好这一点,装成一排花的时间久不说,装好后还依旧歪歪斜斜的。

  恰好师傅苏莲女调好机台,看我一次次失败就开始认真地指导我。

  “手指夹住的时候要夹稳了,前面两包装进去的时候要稍微往边上斜靠,这样就不易倒下来。两包装的时候不要对齐,中间这包可以适当出来点,等另外两包装进去了,再把比较出来的这包挤进去,这样一排就很容易整齐了。”苏莲女一边示范一边为我讲解技巧。

  运用师傅教的方法,我又开始包装工作,这一次终于顺利地包装好一袋,尽管效率依旧比老师傅们差很多。随着多次的尝试,我的工作也逐渐熟练起来。

  由于整包的薯片刚从包装机台出来,封口处依然很烫,工作一整天下来,我的手指缝都有些隐隐作痛。苏莲女说,这都有一些小技巧可以避免被烫伤的,等工作熟练之后,自己就懂得如何拿捏更加恰当了。原来,看似简单的包装工作,其实蕴含着许多小技巧。

  B

  名企名村里的“明星”蓝领

  盼盼食品1996年成立,成立之初,工厂工人几乎都来自当地,可以说盼盼食品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村民的贡献。苏莲女便是在盼盼食品成立之初就进入企业,伴随着盼盼食品的发展走过了17个年头。

  今年已经44岁的苏莲女是盼盼食品所在的前蔡村村民。从一名普通村民到如今的优秀蓝领,苏莲女的角色转变可谓是盼盼食品发展的一个缩影。

  “以前一起进企业的本地人很多,这些年下来陆陆续续有人退出,有的需要照顾家庭,有的另谋出路,剩下的也就很少了。”苏莲女说,她在盼盼食品从事包装工作已经有17年了,也见证着盼盼食品的发展。

  在工友眼中,苏莲女性格很温和,这么多年还未见过她和员工闹矛盾。更难得的是,苏莲女带新员工很厉害,不仅教得细心,语气也很随和,这点我深有体会。

  “她算是最早的一批员工,这些年下来几乎每年的‘优秀员工’都有她的份。”车间主任陈雪雅在说起苏莲女时忍不住夸赞道,苏莲女能吃苦耐劳,即便是放假或是下班都愿意留下来继续工作,更别说请假了,一年下来几乎每个月都是满勤。

  苏莲女的成长,盼盼食品的壮大,前蔡村的发展,这三者是紧紧串联在一起的。

  17年前,前蔡村还只是一个贫穷的小农村,村民靠务农收入为主,生活条件有限。盼盼食品的成立在当时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积极响应。

  盼盼食品创立后,吸引了一部分村民入职,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全新的就业方式。同时,盼盼食品通过“公司+基地+农户+中介”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当地农民的发展提供了另一条道路。

  17年后的前蔡村,别墅成群,车水马龙,村民们过上了小康生活,前蔡村也先后荣获省级卫生村、泉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宽裕型文明村、文明精品村等称号。

  一个企业唯有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其存在才更具价值与意义。这些年,盼盼食品在公益事业、环境保护、解决农村就业、建设和谐社会等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是盼盼人、前蔡村人和社会各界有目共睹的。

  特写

  进车间消毒有讲究

  “食品卫生质量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安全生产的目的是为了防止食品在不卫生的条件下加工。”车间主任陈雪雅带我进车间之前就和我说,食品车间的卫生安全很重要。因此,要进食品车间需要经过好几道程序。

  首先是着装。进车间必须要更换白色短袖T恤工作服和防滑工作鞋,还要佩戴帽子和口罩,必要时还要佩戴袖套和手套。

  “更换着装是必需的,在包装车间难免会与产品接触,要尽可能做到清洁生产。”陈雪雅为我拿了一套工作服。

  换完工作服后,还要进行消毒。在洗水槽边,有一排净化水龙头,墙壁上贴着消毒的流程演示图。

  “先用水和洗手液将手上看得见的污垢洗干净,尤其是关节和指缝处。即使看得见的污垢洗掉了,但手还不能算非常干净,因为还有看不见的细菌,这时候就需要用二氧化氯进行消毒。”陈雪雅演示给我看,双手在消毒液中需要浸泡30秒,水槽上方有一个时钟可计时。

  消毒完的双手再用清水冲洗一遍,此时的手掌感觉有点涩涩的。

  已经全副武装的我们开始进入车间,在车间,作为倒料的员工除了需要佩戴袖套和手套外,还必须再消毒一次,即用75%的酒精消毒。

  “员工在下班离开车间,哪怕是出去上厕所都必须要更换下工作服,而再一次进入车间还必须要经过每一道程序,这是严格规定的。”陈雪雅再一次强调进出车间的要求。

  此外,陈雪雅还告诉我,新员工在入职前都必须经过体检,合格者才能被聘用,公司每年也会定期为员工提供免费体检。“一方面要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要保障公司生产的安全。”

  体验企业: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体验时间:12小时

  体验岗位:包装车间包装员

  带队师傅:包装机机手苏莲女

  体验感悟

  苏莲女是盼盼食品难得的一名具有17年工龄的本地女工。由于闽南的风俗,妇女一般比较少出门上班,大多在家相夫教子、料理家事,尤其是许多女工,到了一定年纪需要回家带孙子、外孙。这也是许多原本和苏莲女一起工作的本地员工陆陆续续离开工作岗位的原因之一。难得的是,17年来,苏莲女总能把家庭和工作协调得很好。

  说起苏莲女,工友们都毫不吝啬地发出赞美之词,这位十几次“优秀员工”的获得者,在盼盼食品已然是一名“明星”蓝领。

  “她家盖了一栋五层楼,一楼是她爱人从事香烛加工的车间,灰尘满地,而楼上他们家的客厅却是一尘不染。”班长颜秀金说,苏莲女经常起早把家务做好了再上班,是一位持家有道的好员工。

  除家庭照顾好之外,苏莲女的工作也非常出色。苏莲女调试机台的技术很高,包膜利用率也高,要换作别人可就不一定做得到。去年,她和几位包装机手共同研究,将停机更换包膜工艺进行改进,研究出不停机也能更换包膜的技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成为一名优秀的蓝领,这是17年前的苏莲女想不到的事情。17年,盼盼食品给了她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她也见证了盼盼食品腾飞的过程。

  她是一位简单的人,心平气和;她更是一位不简单的蓝领,认真严谨、细心耐心。(记者_王文通王家煜文图)

标签:蓝领
责任编辑:王华峰 杜思思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