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曝光台 >>正文

“卖身”可口可乐未果 汇源套现3.8亿港元还债

www.ijjnews.com来源:人民网2013-12-06 09:57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 "卖身"可口可乐未果汇源套现3.8亿港元还债

  在向可口可乐“卖身”未果后,面对连年攀升的负债率,汇源昨日宣布,继此前出售子公司后,再度抛出折价售股的方式,希望筹集资金用于一般营运资金及偿还现有债款。

  汇源的复牌公告中显示,计划向不少于6名独立第三方以每股5.1港元配售7500万股,占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3.75%,配股价较收市价5.45元折让约6.4%。预计配售事项所得款项和扣除佣金后集资净额分别为3.825亿港元和3.767亿港元,所得款项净额用于一般营运资金以及偿还现有债款。

  2008年被可口可乐收购失败后至今,汇源的负债率可谓连年攀升,其中2009年为28.7%、2010年为58.4%、2011年为61%、2012年为71.2%。

  尽管汇源方面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目前汇源负债比率持续下降,截止到2013年6月30日,汇源果汁负债率已经下降到62%,属于正常水平”,但此番下降是汇源在今年以3亿元出售上海子公司和3.5亿元出售旗下汇福公司换来的。

  更值得玩味的是,汇源一边忙着通过卖资产降低负债率,另一边却在今年5月斥资约39亿元向朱新礼控股的上游公司发起收购,再度推高汇源的债务水平。

  其实自2009年3月商务部以反垄断法为由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后,外界就不时传出朱新礼有意希望寻找新的战略合作者和出售股份的传闻。

  目前在国内饮料市场中,除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在碳酸饮料市场占据领导地位、统一和康师傅在茶饮料和果汁品类分获主要市场份额以外,汇源只有在高纯度果汁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却并未见更多发展。“朱新礼也很想将汇源做大做强,但是从近年来市场的反馈来看,汇源公司结构、人员和市场发展态势不匹配,迫使朱新礼出售汇源资产的意愿从无到有,进而增强。”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说。

标签:可口可乐|汇源|卖身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