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曝光台 >>正文

世行称中国GDP今年将超美居首 官方不认可

www.ijjnews.com来源:东方财富网2014-05-07 08:09我来说两句
  
世界银行4月30日发布报告称,中国今年就将超过美国跃升世界第一经济体。这份报告引起中外各界热议。因为,在多数经济学家眼中,即使中国国民生产总值(GDP)超过美国是迟早的事,那至少也得到2019年。

  世界银行

  4月30日发布报告称,根据该行“国际比较计划”项目(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Program)2005年后首次更新的数据,中国今年就将超过美国跃升世界第一经济体。这份报告引起中外各界热议。因为,在多数经济学家眼中,即使中国国民生产总值( GDP )超过美国是迟早的事,那至少也得到2019年。

  那么,世界银行这项“国际比较计划”是怎么回事,上述结果咋算出来的?数据有几分靠谱,咱用不用太当真?且听新华国际为您解读。

  □林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方法

  撇开汇率只比较购买力

  ICP认为,作为对真实生活成本的估计,购买力平价(PPP)是比较经济体规模的最佳方式。ICP统计活动主要用PPP作为转换系数,将各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转换为用统一货币单位表示,从而便于比较和评价各国的实际经济规模和结构。

  《金融时报》记者克里斯·贾尔斯举了个简单的例子说明PPP是怎么回事。他说,PPP撇开了汇率,研究1元人民币在中国或1美元在美国能买到什么,并由此推算出一个国家生产商品和服务的总规模。譬如说,剪一个同样质量的发型,在北京比在纽约便宜得多。这意味着,1元人民币在中国比1美元在美国能买到的东西多。

  由此,世行得出结论认为,较贫穷国家的货币购买力要比早先预期的强,因而调高了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相对规模。

  世行2005年的数据反映,中国的经济规模尚不及美国的一半,仅为美国的43%。使用PPP这一新的方法,并考虑到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显著快于美国这一事实,世行研究得出的结论是,2011年中国GDP达到了美国的87%。就2011年的情况而言,世行报告称:“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经济体,但以PPP衡量,中国则紧随其后。”IMF预计,2011年至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了24%,而美国仅增长了7.6%,所以今年中国经济规模很可能会超过美国。

  影响

  中国在世行将有更多话语权

  《金融时报》认为这些数据彻底改变了全球经济格局图景,提高了大型中等收入国家的重要性。印度此前是全球第十大经济体,如今已变为全球第三。2005年,印度经济规模是美国的19%,到2011年达到美国的37%,该比例提高将近一倍。

  这一结果将加剧有关世行和IMF等全球性国际机构投票权的争论。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2010年4月25日通过了世行新一阶段投票权改革方案,中国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从2.77%提高到4.42%,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世行权力格局的调整表明其开始正视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地位。而随之而来的是,世行经济权力向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偏移。

  回应

  国家统计局“不认可相关结论”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赵彦云分析称,PPP可能高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规模。由于商品和服务的质量差异,发展中国家的价格往往比发达国家低,这样显得购买力较高。但实际上,是由于缺乏同质可比的商品和服务导致计算结果存在误差。

  从国际上看,ICP得出的PPP结果往往明显高估了发展中国家的货币购买力水平,最终导致高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规模和人均水平。这引起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不满。

  中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对ICP的研究方法持保留意见,并表示中国国家统计局“并不认可报告得出的结果属于官方统计数据”。美国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裴敏欣表示:“中国人认为这只是一种会计操作,并不是一块真正的里程碑。”

  按购买力计算,中国的人均GDP仅列世界第99位。由于中国经济产出有近一半来自投资,它的相对人均消费甚至更低。

  西方声音

  西方媒体:“美国人不要沮丧”

  《金融时报》指出,一国的排名绝不能仅依据经济状况来判定。近期事态已表明,军事实力仍是一个重要的力量源泉。尽管中国正对其武装部队大举投入,但美国的年度国防预算仍是中国的三倍。《金融时报》呼吁美国人“不要沮丧,正确看待这个问题”,因为“中国仍是一个不全面的超级大国”。

  美国《时代》杂志则称,即使美国从“世界第一”的位置上滑下,其创新力和领导潜力仍然存在,纽约仍将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在世界舞台上,美元仍保持绝对优势地位。

  《纽约时报》称,以汇率为标准,中国的经济规模还不到美国的一半。IMF的数据显示,美国2012年的GDP——按名义价值计算,也就是说不考虑通货膨胀——为16.2万亿美元,几乎是中国8.2万亿美元的两倍。尽管中国的增长速度更快,但中国仍然不会在下一个十年后半期之前赶超美国,除非美元对人民币大幅贬值。

  名词解释

  “国际比较计划”

  “国际比较计划”(下简称ICP),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在联合国与世界银行的支持下建立。ICP是一项全球性统计合作研究项目,也是当前世界上参加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国际统计合作项目。

  背景链接

  世行九年来

  首次更新数据

  按英国《金融时报》的说法,4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是自2005年以来的首次更新。这些数据是对货币在不同国家的购买力的最权威估计,为国际货币基金

  会(IMF)等大多数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机构所采用。

  迄今,全球已完成8轮ICP统计活动。每一轮ICP统计活动大概以5年为一个期限轮回。我国从2005年开始,曾以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青岛、大连等11个城市,部分参加了第七轮ICP统计活动。

  不过,据中国统计系统人士介绍,2005年,中国不能按世行的要求将GDP分为155个基本分类。根据中国已有资料,只能分出70个分类左右,缺失部分只能估算,而“估算就有误差。”

  第八轮ICP统计活动2009年和2010年开始准备,2011年是调查时间,2012年、 2013年是数据处理、审查、补充调查阶段。2011年作为全球新一轮ICP活动的调查基准年,全球约18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开展ICP调查。

标签:gdp|icp|ppp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