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时评:政策宽松空间足够 三季度或面临全面降准

www.ijjnews.com来源:广州日报2014-06-11 10:29我来说两句
  

  6月10日,顾客在杭州一家超市选购蔬菜。 (新华社供图)

  猪肉价终结“环比四连跌” 5月CPI涨幅反弹至2.5%的年内高点但仍远低于调控目标

  猪肉价格终结“环比四连跌”,5月份CPI增速回升至2.5%的年内高点。不过,市场依然认为今年CPI涨幅将远低于3.5%的政府调控目标,因此政策放松的空间很大,下季度存在全面降准的可能。

  而受央行再次定向降准及通胀温和可控等利好影响,A股沪综指昨涨1.1%,创一个月最大单日涨幅。(相关报道见AⅡ4)

  文/表记者陈海玲(除署名外)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涨2.5%,涨幅比上月反弹0.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降1.4%,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

  “CPI反弹有猪肉价格反弹的原因,但更主要的是翘尾抬高的技术因素,总体上看物价涨幅温和。而PPI降幅收窄,说明市场需求略有好转,前期稳增长措施正逐步见效。”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说。

  猪肉储备提高推涨CPI

  在广州菜市场,“一号土猪”排骨38元一斤,比上月贵一两元;鸡肉17元一斤,而4月份只有15元一斤……肉类价格上涨背后是国家对猪肉储备的提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天称,受政府收储支持以及农历端午节前后居民肉禽制品消费需求回升的双重推动,5月当月猪肉价格环比回升5.6个百分点,从而结束了此前连续四个月环比下探的走势。受此带动,5月当月CPI环比增速也明显止跌回升。

  CPI反弹的另一原因是翘尾因素。连平称,5月当月CPI翘尾因素为1.7,相比上月明显攀升0.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为0.8,比上月略升0.1个百分点;二者叠加起来推动5月当月CPI同比净上升0.7个百分点至2.5%。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也表示:中国5月份通胀回升主要是去年基数较低造成。

  购进成本涨收窄PPI降幅

  刘利刚称,PPI连续27个月出现负增长,5月份同比下跌1.4%,但环比增幅自2013年11月以来首次回升至正值区间,与需求增速温和提高的迹象相符。

  连平认为,购进成本上行应是推动5月PPI降幅从上月的2.0%收窄的主要原因。具体来看,5月当月购进价格同比为-1.8%,较上月的-2.3%回升0.4个百分点;当月购进价格同比为-1.4%,较上月的-2.0%回升0.6个百分点。

  首先,自今年5月下旬以来,全球主要的基础工业品上行,近期全球主要经济体的PPI同比增速都出现了小幅改善的迹象。其次,前期人民币汇率出现“双向波动、小幅略贬”,推动原油、铁矿砂等基础材料购进成本上行。

  物价温和政策放松空间大

  尽管5月份物价反弹水平忽然升高,但连平表示,年内CPI仍将在合意的通胀目标区间平稳运行。首先,在当前内需增长动能依然偏弱的背景下,短期内物价大幅飙升的可能很小。其次,未来几个月翘尾因素维持在高位,5月份后CPI同比将维持在2.5%左右的水平波动。

  物价的温和令市场相信央行有足够多的空间进行货币政策的放松。瑞穗证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表示:央行定向降准证实新一轮稳增长的措施力度已加大,今后稳增长的措施会由点及面不断增加,大银行的降准也将为时不远。

  焦点:

  警惕进口成本上升冲击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指出,预计受汇率贬值产生的时滞影响,近期原材料及基础工业制品的购进成本也在不同程度地趋于抬升。而未来总需求可能仍有放缓的压力,购进成本上升将不利于工业领域盈利增速的企稳向好。未来政策应警惕进口成本上升给国内工业领域带来的不利冲击。 (林晓丽)

  定向降准影响

  昨日银行股普涨

  民生、中信、浦发、

  招商银行等行回应:

  未达降准标准

  本报讯(记者林晓丽)在央行定向降准的宽松政策刺激下,昨日沪指大涨,银行板块获得资金净流入1.95亿元,板块涨幅为1.22%。而实际上,多家上市银行并未纳入降准行列。

  有分析认为,这次定向降准幅度和面积都不大,大型银行及股份制银行都被排除在外。不过,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则认为,应有大行或股份制行列入降准行列,但不多。

  对于是否纳入降准行列,五大行昨日均未回应。而民生、中信、浦发、招商等多家股份制银行均表示,按照央行的降准条件,银行没有达到降准的标准。

  据央行官网的消息显示,本次降准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广州本土网点最多的银行广州农商行则表示,目前,至于是否达标,相关数据还在计算当中。

  对汽车金融领域影响不大

  国泰君安表示,定向降准对IPO重启形成实质性政策对冲,二次定向降准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推动蓝筹板块形成反弹趋势。国泰君安认为银行、地产以及“三农”和小微企业相关产业链首先受益。

  而在汽车金融领域,此次对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等定向降准,有利于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扩大消费。本报记者昨日咨询的几家汽车4S店均表示,由于释放力度不大,对汽车金融领域没有太大的影响。“此次降准释放流动性总共才几百个亿,到汽车金融这个细分领域会更少,目前暂时没有针对此次降准的新措施。”一位做汽车金融的人士这样表示。

标签:cpi|百分点|ppi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