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下半年经济运行存三大风险 工业制造业面临"通缩"

www.ijjnews.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4-07-22 09:14我来说两句
  

  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下半年中国经济运行需警惕以下三方面风险。首先,工业与制造业领域的“通缩”风险。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PPI同比已经持续28个月负增长,近期降幅虽有所收窄,但环比仍是负增长,预计全年约为-1.5%,工业与制造业领域的“通缩”风险要引起关注。

  目前来看,虽然此轮PPI通缩持续的时间和对经济增长的冲击可能不如1997年至1999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期。但考虑到目前工业领域产能过剩压力仍然较大,下半年国内需求也难以大幅度回升。因此,我国工业与制造业领域的通货紧缩压力仍将持续,不排除其持续时间会超出上一轮通缩的可能性。而PPI通缩持续,必将对未来工业增加值及固定资产投资形成进一步压力,进而拖累整个经济增长。事实上,2013年来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下行已佐证了这一点。

  其次,楼市调整增大相关压力。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整还将持续,作为与经济金融高度相关的行业,楼市下行或将衍生出两类压力:

  一是增大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较大,近年来综合贡献度均在14%以上。经测算,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对G DP的综合贡献率约为15.4%,其中直接贡献(房地产自身)、间接贡献(建筑业)和引致消费的贡献率分别约为6.9%、5%和3.6%。由于房地产的产业关联度较高,随着行业调整持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行将带动相关行业增长放缓,进而使经济面临下滑风险。

  二是增大地方政府性债务偿债压力。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3年全国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达4.13万亿元,同比增长44.6%,占地方基金性收入比例则高达85.9%。随着楼市调整,土地市场趋于冷淡,成交缩量明显,从而导致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下滑。今年上半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11万亿元,同比增长26.3%,增速比去年回落18.3个百分点,并且将继续回落。而今年是地方政府偿债高峰年份,审计署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0.8万亿元,其中2014年地方政府实有负债到期量占21.89%,即2.4万亿。而偿债高峰恰遇楼市调整,不得不使人担心未来地方政府性债务违约风险的可能性。

  再次,市场债务违约风险。一是以信托为代表的表外融资兑付风险可能演化为一定规模的违约风险。据相关统计,今年全国的信托到期量约5万亿元,这一数字比2013年增长超过50%。这些到付信托大多是发行在2012年末、2013年初。从2014年即将到期的到期信托分类来看,其大体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基建信托,其到期量大约为1.4万亿元;第二个是工商企业发行的产业信托,其全年的到期量大概为1.7万亿元,是这三大类信托中最大的;第三个是房地产信托,2014年到期的房地产信托约为6335亿元。

  二是企业间的联保联贷引发的因单一企业资金链断裂影响到整个联保小组的状况,进而影响地区金融稳定的风险。目前,商业银行联保联贷仍主要集中在小微贷款领域,且风险有集中暴露趋势,虽然联保联贷贷款总量有限,初步估计约占行业小微企业贷款的5%左右,对银行业整体来说风险还处于相对可控状态,但通过多种形式与联保联贷企业形成一定资金往来的小微企业数量则可能不少,由此形成的风险隐患仍应引起充分重视。

标签:下半年|制造业|地方政府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