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正文

乐视迷雾:称贾跃亭很快就会回来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经营报2014-09-15 08:13我来说两句
  

资金抽离、去向问题、商业模式遭遇冲击

乐视“迷雾”

孙聪颖

往日之赞,对比今日之争议,已形成强烈反差。

贾跃亭,曾被业界视为产业整合大师、资本运作高手。如今因为资金问题、去向问题,已经卷入无名的风波。

不少了解乐视的人认为,贾跃亭提倡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模式或多或少还是存在和产业政策藏猫猫的侥幸心理。在广电严肃监管之手收紧后,乐视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

去向成疑

乐视系企业(包括乐视网及其控股的子公司)日前一系列投融资动作让投资者和媒体颇感乱花迷眼,所以不管是乐视网还是控股公司近一段时期接到的采访要求都比以往多了不少。

《中国经营报》记者希望就乐视近期的动作和贾跃亭进行面访,对于此要求公关部显得有些无奈,“贾总确实不在国内,之前有媒体要求对贾总进行专访,也是我们专门人士接受采访。” 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控股”)品牌传播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介绍,目前想联系贾总采访的媒体不在少数,有的媒体甚至在贾总微博上留言,以求获得最新消息。

对于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贾跃亭已经质押股份,从今年6月就逃离中国”的说法,乐视控股品牌传播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提供的邮件中称,这是竞争对手水军故意放出的谣言。 “对于这些谣言,一定要追究法律责任。海外布局完成后,贾跃亭很快就会回来,到时候谣言不攻自破。”

记者注意到,贾跃亭新浪认证微博仍在实时更新,其间也显示了贾跃亭的动向,所到之处、接触之人也引发了媒体和股民对其投资方向的各种猜测。

8月11日晚,贾跃亭现身《敢死队3》首映式,据媒体报道称,贾跃亭向媒体证实乐视已经在洛杉矶和硅谷两地设立两大子公司。不过对于此项投资,作为上市公司乐视网并未发任何公告。对于投资主体是乐视网还是旗下子公司,乐视公关部称并不知晓。

资金“抽离”

大股东离境数月本来并不鲜见,但贾跃亭质押手中7成的股票套现还是让股民略感不安。

日前,乐视网(300104.SZ)发公告称,控股股东贾跃亭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部分股权解除质押。这样做一方面是为其控制的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参与公司再融资事项筹备资金; 另一方面也为降低整体的质押融资成本,优化股权质押率。

记者留意到,截至此公告日,贾跃亭持有乐视网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44.21%,贾跃亭共质押的股份占其持有股份总数的 74.11%,占本公司总股本的 32.76%。

有证券分析师提示,若质押比例过高,融资方对抗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就很弱,一旦股价大跌,融资方将难以拿出更多的股票来追加质押,公司财务风险加剧。对此乐视控股在邮件中回应称,上市公司大股东的个人融资本身属于其个人行为,与上市公司无关,大股东是通过各种实际行动在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媒体不应该引导其他股东来质问公司大股东的个人融资行为。

实际上,除了大股东质押引人关注,第二大股东贾跃芳的大额套现行为更是让股民不知所措。

贾跃芳是公司实际控制人贾跃亭的姐姐。8月26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第二大股东贾跃芳共减持乐视网股份1400万股,Wind统计数据显示,贾跃芳减持套现金额约7.1亿元。减持后,贾跃芳目前持有乐视网股份为4.3%,仍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

从超级电视首发至贾跃芳首次套现之日起,不足一年半时间,乐视股价在此期间已经涨了近6倍,当时乐视网市盈率已经超过160倍,同行业的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的市盈率不到其一半。贾跃芳减持之时的乐视网股票价格几乎是历史股价的最高点。

家电产业观察家梁振鹏指出,超级电视是贾跃亭承诺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乐视生态系统中最关键一环,这也是发售电视后股价飙升的原因。但从目前来看在乐视的财务报表中,电视业务贡献利润有限,如果乐视电视长时间不能提供足以支撑如此高市盈率的利润,乐视的股价将会大幅下跌。贾跃芳减持或与此相关。

对此乐视控股邮件回应:贾跃芳的减持并不是管理层看空,而是减持之后将资金回流乐视,支持乐视生态发展。

颠覆树敌

乐视网成立于2004年11月,依靠内容版权、视频分发业务起家,和360、腾讯等互联网公司相比,显得颇为低调,其创始人贾跃亭也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乐视股价表现不温不火。

去年5月份,超级电视的推出是一个分水岭。借超级电视的上市,乐视和贾跃亭从幕后走到台前。贾跃亭提倡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横跨数个领域的商业模式迅速传播,引发了外界的围观和艳羡。

之后乐视网利好消息不断,股价随之暴涨。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6月中旬,创业板平均市盈率47倍,深证A股和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30倍和11倍。乐视网的市盈率却超过100倍。

不过这样的势头却遭遇挫折。

6月24日,国家广电总局下达“关闭函”,立即关闭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违规视频软件下载通道。乐视股价应声下滑。随后7月中,有媒体报道称,广电总局针对互联网电视及机顶盒下发监管令,乐视网即是广电总局点名批评的互联网企业,7家集成服务牌照方被告知不能再与乐视网合作。

乐视网随即停牌,8月8日开市起,乐视网股票复牌,同时发布公司募集4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的可行性分析报告。然而,预想中的触底反弹并未顺利发生。8月20日,乐视网再度临时停牌。股民对这只昔日“创业板最牛股”的未来充满了忧虑。期间乐视发公告对媒体的报道和猜测做出澄清。8月25日,乐视公告强调:“前述事项的发生,并不会对公司的乐视生态体系造成重大影响,也不会改变公司的商业模式。”

实际上,即便乐视电视发展受阻,乐视认为其仍有回旋余地。

贾跃亭在各种场合一再强调,当终端数量(电视机+盒子)达到百万级别,化学反应就会发生,内容、平台、硬件和应用市场将形成协同效应。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指出,贾跃亭实际上希望获得生态链最高控制权,通过增加终端的覆盖面,提升广告的投放量并提升电视购物的转化率。

毫无疑问,乐视的强项仍然在内容和服务领域。乐视集团旗下乐视云视频开放平台是中国第一影视剧视频网站乐视网旗下的基于云计算的视频开放平台。该平台能为企业、机构、个人等客户提供视频上传、存储、转码、调取等解决方案。

而贾跃亭声势浩大地宣布要颠覆传统电视产业后,也一改之前的低调做派,不断发起价格战,并通过隔空喊话向传统彩电企业发起“挑衅”。

乐视一降价,传统彩电企业一哆嗦。从去年开始,绝大多数彩电企业有被乐视牵着鼻子走的感觉,乐视降价,创维[微博]、TCL[微博]等传统彩电企业为保持市场占有率也被迫降价。今年上半年年报显示,传统彩电业业绩集体下滑,各企业在年报中无一例外都提到:“受乐视等互联网企业的冲击”。

实际上,乐视真正在意的如电视内容分发、广告投放、电视购物等业务,正好是传统彩电企业的短板所在。而由于其掀起的这场血雨腥风般的颠覆,也让其在传统家电圈中树敌不少。

乐视 “务农”

为了减少内容、终端等领域盈利的不稳定性,并分散风险,乐视也开始了一系列的多元化投资。

日前,乐视网旗下乐视控股正式宣布进军农业,成立乐视互联网生态农业(北京)有限公司。据了解,农业项目将沿袭乐视控股旗下业态一贯的垂直整合运作发展思路,打造集现代化农业生产与加工、生鲜农产品电商平台与冷链物流体系、农业品牌运营、农产品金融投资于一体的农业生态产业链。

“从自制剧、电视剧和影视等偏虚拟的品类,到生鲜等偏实体的品类,看似跨度很大,但实际上乐视仍然是围绕它的整体生态做的布局。”数字新媒体产业分析师尹训宁如是说。

不过,从超级电视发售开始,乐视的物流资源就像是木桶的短板,一直被诟病,为避免农业市场重蹈覆辙,乐视也表示将在今年年底从北京开始构建总仓+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体系,并尝试在全国进行O2O的布局。尽管乐视方面在公告中强调乐视控股进军农业获得收益与上市公司无任何关系,但并不妨碍务农消息带来的股票应声上涨。

乐视控股提供的邮件中称:“历史数据也显示,贾跃亭融到的资金,通过各个方面又都反哺到了乐视生态相关的产业链当中,比如其控制的乐视控股,同时也参投了乐视网控股的乐视致新、乐视体育、乐视云计算。虽然这些公司当前都处于亏损阶段,其目的正是像其公告中所讲的,因为处于业务的早期阶段,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分担风险。”

标签:大股东|市盈率|上市公司|实际上 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林晶晶 林晶晶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