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借智能产品 传统制造业驶入转型快车道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28 17:01我来说两句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信息和数据处理技术,正掀起一场经济转型升级的飓风。站在“风口”,唯改革创新者胜。智能童鞋、智能手环、在冲锋衣上安装GPS定位系统、智能设备……本土企业纷纷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开发出一系列智能产品。这些产品不仅符合消费者的需求,也为企业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01

  嫁接大数据传统产品插上智能翅膀

  互联网驱动下的制造业智能化,已经在传统制造行业中有所体现。“科技创新的路我们要坚定地走,我们相信科技创新带给企业的力量!”三威龙(福建)服饰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我议表示。

  在不久前的“海博会”上,三威龙(福建)服饰织造有限公司展位前,众多客商围着一件“发热服”议论纷纷,该公司董事长洪我议则在忙着介绍该产品的功能。“我们用了两年时间检验和测试,今年才正式推出。发热冲锋衣,外观上看跟普通的棉衣没有明显区别,发热材料采用的是复合型碳纤维材质,可调节高温、中温、低温。充一次电,根据输出热量的多少可使用6~9个小时,把电池拆下来即可清洗。”

  正是凭借着“互联网+”创新产品,三威龙公司的“发热服”获得众多客商的青睐。

  在“互联网+”创新思维下,冲锋衣上安装GPS定位系统,腕带上装血氧测量表……圣弗莱、狮牌户外等相继将一些可穿戴设备运用到鞋服产品上,并积极扩大在可穿戴设备上的布局。

  特步设计的智能跑鞋也早已投入市场,该智能跑鞋采用美国硅谷芯片技术,与手机、电脑后台连接后,能自动记录跑步频率、消耗卡路里等运动中的基础数据,可为热爱跑步的人们带去与众不同的跑步体验。“目前,鞋服行业仍处于调整期,在转型阶段行业将不可避免面临毛利率下滑、业绩趋缓等问题,行业迫切需要寻找能够提升附加值的新途径。”业内人士指出。

  正是如此,自2014年开始,361°和百度这两家行业领头羊就积极寻求创新与突破,在移动互联网及智能硬件大潮的启发下,开始一起探索能够更好呵护中国儿童成长的解决方案。经过一年的研发与制造,361度去年9月和百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随后于今年1月推出4款和百度合作研发的智能童鞋。这一系列智能童鞋采用百度的鹰眼技术,配合百度地图LBS平台开放服务,具备精准定位监测。这类产品对于饱受拐带儿童新闻困扰的中国家长特别有吸引力。

  传统产业要转型升级,不仅要装上“工业4.0”的内核,更要展开“互联网+”的外延。这场由“互联网+”驱动的时代风潮,已经自龙头企业而下,席卷泉州纺织鞋服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随着品牌企业的调整,上游供应商产业链也在“互联网+”风潮中迎来了大胆的尝试,把触角伸向市场终端的前沿。

  此次鞋博会上,福建华骏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无刀模切割机便颇让客商惊艳。借助无刀模切割系统,即可不需要刀模的管理机制造刀模的费用,如果客户返单,只需从电脑档案中调出,便可立刻切割生产,反应迅速。

  02

  互联网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虽然智能童鞋在短期内不会对盈利带来重大影响,然而这些产品反映了361°设计师的创意及对消费者需求的快速反应,长远将提升361°的品牌价值。投资者亦会因管理层锐意加强竞争力而调升估值基准。”361°方面表示。

  在361°品牌总经理赵峰看来,在经济新常态下,传统行业必须从市场导向出发,要用移动互联网的思维去研发产品,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在互联网时代,新的媒介环境和消费者的行为习惯,导致品牌和消费者的沟通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百度利用自身的优势,将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注入鞋服产品的研发,可以帮助361°获取更多实时的、真实的消费者行为数据,准确把脉消费者需求,真正实现人与服务的链接。

  实际上,“互联网+”推动的不仅仅是产品结构的升级,也成为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哈尔滨工业大学晋江工业技术中心副主任蔡宇祥认为,应用大数据、互联网科技为制造技术插上了智能的翅膀。目前晋江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也是从“晋江制造”向“晋江智造”跨越的重要阶段,如何转型、如何升级,智能设备的引进和改造无疑成为晋江传统企业的突破途径。通过智能设备,可提高企业产品质量与生产稳定性、标准化程度,促进企业劳动生产率和技术贡献率提升,同时,智能机器人还可以实现特种环境作业和精确稳定作业。

  “机械手加上3D扫描等多种功能之后,它就拥有了智能工人的工作水平。一款智能设备甚至能带来整个行业的颠覆性变化。”蔡宇祥表示,经编机自动断线检测系统,就可以实现无人车间的要求。原本需要人工检管机台,一个工人检测两台机器,以防止出现断线,可是经常出现人员失误,导致纺织品的次品数量增加。如今,通过在经编机编制后的出料位置增加一套自动检测系统,实现计算机检测纺织断线问题,同时通过设计整个车间的中控系统,实现无人车间的目标,管理者不出办公室就可以掌握断线情况。

  “过去,我们关注的是代理商、经销商,而‘互联网+’时代给我们的机会,就是让我们真正跟消费者零距离沟通,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的移动终端。”在CAMKIDS副总经理洪钦铭看来,借助互联网传统企业跳过了商场、经销商等中间环节,与消费者建立起千丝万缕的联系,让产品更贴近、服务更及时。

  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尹岳涛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制造业决胜移动端,鞋类产品特别是运动休闲鞋类产品都是随身的移动端,开展相关功能性研究应用与移动互联网实现互通互动,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将有效提高鞋服产品的附加值,为制鞋产业打开巨大的市场空间。制鞋行业要有能力根据反馈的数据和信息,对产品不断进行改进、设计、研发,并借助信息化进行快速定制和生产。 

  03

  以用户为核心

  打造快速反应供应链

  “互联网+”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供了巨大空间。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价值主张成为核心,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企业不再是简单地听取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与用户随时互动,并让其参与到需求收集、产品设计、研发测试、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环节。“云”“网”“端”越来越成为制造企业发展的新基础设施,用户、原料、设备和产品之间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实时交互和有效交流,极大地促进了产品、装备、管理、服务和产品智能化水平的提升。

  “‘互联网+’并不是简单给自己贴上一个标签就可以了,而需要企业自身的经营理念发生转变,用互联网思维自我改革。”斯舒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绍良说,“消费者购物行为碎片化多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加关注市场趋势和消费变化,特别是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加强与消费技术发展之间的联系,更加准确地锁定目标客户,以人性化的营销方式和定制化,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拓展发展的空间,同时将经营范围、购物环境、支付方式等进行不断完善。”

  在“互联网+”思维下,传统企业生产产品的方式正在逐渐改变。特步集团人力资源中心总监童莉芩表示,探路者众筹设计让消费者参与生产便是如此。

  “在仓库里的不是产品,而是产品的原材料。”这是石狮市纺织服装商会相关负责人黄智军在参观“韩都衣舍”品牌时的感慨。

  黄智军曾有幸参观过“韩都衣舍”的整个生产流程,对于他来说,最直观的感受是“韩都衣舍”从下单到生产出产品的周期非常短。这家品牌做法为泉州传统制造企业向“互联网+”产品生产模式转变提供了蓝本:该品牌提前采购原料放到自己的仓库,根据产品预售状况进行生产,将“期货”变成了“现货”。“正是提前采购的原料,让产品生产这一过程迅速缩短。该品牌的快速反应供应链体系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

  业内人士分析,泉州传统企业要让产品真正做到通用化、常态化、规模化的“互联网+”,“必须对整个制造业从它的原材料开始到定型、定款、定量、定价,再到仓储端,整个销售体系在互联网的一个大技术背景下做一个深刻改变、彻底完善,‘互联网+’才能最终水到渠成。”黄智军表示。

  为此,整个供应链自内而外进行调整是想要实现“互联网+”的传统企业们当前需要做的。在黄智军看来,只有建立快速反应的供应链,接下来才能适应“互联网+”这一新的企业产品策略,“例如在物流的支持上,特步基本上可以做到自动扫描、承重、报警等,十个人一天可以发货一万单。如果没有强大的后台支持,‘互联网+’的用户体验会大打折扣。”

(记者_施珊妹 董严军 文图)

标签:智能|传统制造业
责任编辑:蒋少杰 蒋少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