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晋企逐鹿资本市场 “新三板”或是中小企业有效路径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8-18 08:29我来说两句
  

  

  截至8月1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为3154家,总股本1614.45亿股。今年以来,挂牌公司股票成交累计达1214.6亿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累计669.0亿元。如今,新三板已经成为中小企业资本运营的主战场,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晋江企业的关注。在经济新常态下,当“资本运作”成为撬动实体经济的“金钥匙”时,晋江企业该如何抓住机遇,掘金新三板?

  日前,由晋江市总商会、晋江经济报社主办,武汉晋江商会联合主办,《晋江商人》杂志社等承办的“经济新常态下晋江企业的应对之道”系列“机遇晋江掘金新三板”主题沙龙上,专家们就“企业如何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自身的发展壮大”“如何借助新三板实现资本和产业的完美结合”等话题展开探讨。

  01“新三板”成中小企业资本运营的主战场

  据国泰君安证券泉州投行部总经理庄强介绍,2014年1月24日,263家企业集体在“新三板”挂牌,成为“新三板”全国扩容后首批企业。7个月内,“新三板”挂牌企业增长1480家,超过了沪深两市过去十年(1419家)的增量,今年上半年每月平均新增170家,而仅7月份就增加了415家,这在IPO暂停的背景下尤显独特价值。

  2013年,新三板实现的融资金额为10亿元,2014年为132亿元,而2015年半年内即实现317亿元。截止到今年6月底,已披露融资预案未执行的尚有583亿元,如果所披露融资预案按计划完成,那么,“新三板”企业2015年全年融资有望破1000亿元。考虑将有更多企业挂牌和披露定增方案,“新三板”企业融资超过1000亿将是大概率事件,这一数字将超越中小板和创业板。

  “新三板并不仅仅是小微企业的天下,其中不乏优质企业,它们在A股市场市值也是可观的,比如九鼎投资市值932亿元、中科招商278亿元。”上海锦天城(厦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涂立强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在“新三板”挂牌企业里57%属制造业,20%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还涵盖了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建筑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其他行业。

  “市场化发行方式有利于企业自主决策和安排,这甚至可能吸引一部分优秀企业主动放弃主板创业板而到‘新三板’挂牌和发行。”庄强介绍,“新三板”不要求企业一次性发行25%股票,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发行时间,可以自主决定发行股票数量,可以自主决定发行股票价格,只要有投资者愿意购买企业所发行的股票。

  庄强认为,无论是挂牌数量的飞速增长,审核周期的日益缩短,还是融资功能彰显,抑或是交易制度破局在望,都体现了“新三板”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内在特征,“可以说,‘新三板’是多数中小企业资本运营的主战场和主载体,中小板、创业板只是少数中小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路径。”

  02“产业+资本”助力晋企转型

  “‘新三板’是资本市场重要的一个环节,它能解决投融资载体双方的问题,让投融资双方借助‘新三板’更好地交流。”庄强指出,通过“新三板”的市场机制充分反映了企业的内在价值,提升了投资者对企业的关注度。

  以京鹏科技为例,2008年京鹏科技在“新三板”挂牌以来,2009年即得到了投资机构的广泛关注,2009年,“京鹏科技”荣获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投融资分会颁发的“中关村最值得PE关注企业”证书。2010年,数十家投资机构先后主动联系公司洽谈合作,现如今,在国内高温市场的份额超过30%。

  成功的案例吸引着越来越多晋江企业的关注,以扩容后的“新三板”为代表的场外交易市场如今便为不少晋江企业所关注。继2014年6月华泰集团成为泉州首家赴“新三板”挂牌企业后,伟志勘测、诺伊曼科技也相继完成股份改制,并分别于今年6月、7月“新三板”挂牌成功。目前,晋江已经有5家企业与中介机构签订“新三板”挂牌改制协议,另外还有10多家企业分别与中介机构接洽,探讨“新三板”挂牌事项。

  诺伊曼科技总经理王永华表示,“新三板”挂牌是公司发展的阶段性突破,挂牌成功可以扩宽融资渠道,扩展业务,有助于提升企业的规范管理,便于企业日后进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资本运作”已成为撬动实体经济的“金钥匙”。

  那么,新常态下,晋江企业如何借助资本更好、更快发展?汇银资本副总裁陈坦生表示,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的发展模式,是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换挡的增长速度的新常态,是从结构失衡到优化再平衡的结构调整的新常态,是从总量宽松、粗放刺激转向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宏观政策的新常态,同时财富趋势也有明显变化,从工业时代到房产时代再到资本时代。

  “股权投资、产业投资、融资、并购以及上市这些方式都将更好地帮助企业借力资本。”陈坦生表示,“‘产业+资本’的并购方式将是一个新的解决方案,它将适应现在快速迭代的发展方式,而通过并购实现产业升级,也将是最快的方式。”陈坦生说道。

  “借力资本,通过并购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主要分为基于市值管理的企业并购和基于产业整合的企业并购两种。”陈坦生分析,横向并购有利于形成更大规模的经济实体,纵向兼并可以产生更高的质量和效率,避免产品和生产的重复,混合兼并由此可以产生企业集团,可以规避经济环境、经济周期变化的风险。

  (记者 _ 柯雅雅 蔡心心)

标签:新三板|晋企
责任编辑:吴晓婷 吴晓婷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