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晋江如何彻底转型克服互联网经济下的制造业危机?

www.ijjnews.com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8-20 10:04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新城新路新晋江

原标题:对接传统产业 促进创新转型

新城新路新晋江

挂在眼前,就是一件普普通通的T恤衫,可你要是拿出手机,点击一下专属的软件,扫描一下T恤衫胸前图案,图案中的各种形象全都“活”了起来——鸟会飞、水会流、火山会喷发,甚至还有你自己或你朋友的头像唱着歌、跳着舞、摆着各种造型。

这就是姚俊峰和他的纳金网科技公司运用3D仿真技术为中国民生产品制造业重地——福建省晋江市所“放”出的“对接大招”。

接什么呢?对接传统产业,促进创新转型。在今天的新常态和“互联网+”下,创新与转型比以往更加迫切。

晋江是全国民营经济重地,经济总量位列百强县市“前十”,20余年冠居福建县域第一。改革开放以来,数以万计的晋江民营企业者,沿着“家家建厂、代工出口、争创品牌、产业升级、融资上市”轨迹,一路而来、一路发展。即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也不退反进、逆势增长,其中部分企业的营销实体店还从“千家店”迅速升级到“万家店”。

然而,晋江企业尚在侥幸之中、按照过往经验继续发力时,迎头撞上了互联网经济。短兵相接中,代差之下的劣势暴露无遗:网店抢走实体店半数销量、品牌市场认知力有所下降、劳动密集型的高额成本等问题突显……一场必须要通过彻底转型才能克服的危机,直逼晋江。

发展打造新城、新城孕育新人、新人创新发展。2015年6月,晋江市各类市场主体总数首次超过10万户。2015年1—6月,晋江全市新增的10696户市场主体中,仅有8%从事传统制造业,而其余92%重点集中在光电、环保、设计、电商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

晋江曾创造过一个“买地办厂”的发展模式,这里还曾依靠“设备升级、产业升级”长期雄居县域经济全国十强、全省第一。今天,一场以“城市转型”带动“产业转型”、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联动”创新转型的晋江,正激荡出一曲新的“爱拼才会赢”之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互联网经济
责任编辑:吴晓婷 吴晓婷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