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李竹兵: 资本让动漫之树茁壮成长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2-22 12:36我来说两句
  

  “将来,我们还将在线上构筑一个全球最大的动漫交易平台,要让泉州动漫产量居全国之首。”不久前,福建首只动漫产业基金功夫资本成立,作为功夫资本联合创始人,李竹兵的这一举措引起业界瞩目,他说,这将为动漫全产业链发展插上资金的翅膀。

  从修车工人到全国动画设计师,从2万元起家到动漫公司创始人,李竹兵的创业历程,就像他常挂在嘴边这句“没有不可能”一样,激烈着广大的年轻创业者。

  用资本“串”起动漫产业链

  据悉,作为中国动漫界的一匹“黑马”,功夫动漫一向走在时代的前沿,顺应“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凭借其夯实的产业动漫基础,高起点切入互联网领域,进行模式升级,打造全球首个产业动漫化互联网平台“动漫网”,构建了功夫漫工厂、卡通授权商店、功夫看看、功夫漫世界等八大平台体系,通过制、播、销、授一体化的运作,实现传统产业链与创意产业链双赢,在全国动漫行业转型发展中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成为全国首家将动漫与产业结合的专业动漫化运营服务平台,开启了全国平台授权代理营销新模式。

  作为功夫动漫的掌舵者,在李竹兵的脑海里,整合动漫产业链的脚步从未停歇。

  不久前,在以“文化创造价值,资本成就未来”为主题的投资峰会上,李竹兵侃侃而谈。“动漫产业被视为21世纪最具潜力的产业,从动漫原创制作、出版、发行及衍生品生产销售,我国的动漫产业链已逐步形成。而目前动漫产业大量资金基本集中投放在‘动画制作’及‘电视播出’两个环节上,甚至我国不少国产动画制作机构还没有走出动画加工企业的旧模式,往往重视中期动画制作过程和前期动漫的创意研发,对后期动漫衍生产品的开发、经营、终端零售等环节,还心有余而力不足。”他说。

  李竹兵说,参与功夫资本,旨在投资动漫产业上下游的企业,为这些企业提供资金和帮助,刺激动漫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要改变这些企业处于‘微笑曲线’底端的被动局面,就必须进行企业或企业集群升级。”李竹兵表示,一方面,国内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环境和市场时机都已经成熟,另一方面,目前福建省尤其是泉州市的很多民营资本都将资金投资在传统产业领域,而且缺乏专业的团队操盘管理。

  于是,福建省内首只动漫产业基金应运而生。据介绍,功夫资本将投资动漫产业上下游优质企业,搭建匹配文化型项目投资平台,从而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推动动漫产业的全线发展。而首期基金拟投的企业分别是恒大文化、华强文化、亿童文教、咏声动漫、功夫动漫及爹地宝贝。

  春节前,功夫动漫在厦门成立创客空间,这让李竹兵全方位布局动漫产业链的拼图又完善了一块。

  在动漫荒岛上

  种出绿树

  “没有不可能”,李竹兵的这句口头禅经常回荡在办公室里,与随处可见的动漫元素一样,成为功夫动漫的日常写照。

  他是媒体口中的动漫达人,是家人眼中的工作狂人,更是公司同仁眼中的“老大”。他会每天向大家分享创业心得,用“没有不可能”的亲身经历来感召家人,他说他的公司是“功夫家族”,他的员工就是自己的家人。

  “你看看,办公室都没地方坐了。”李竹兵看着楼下日渐拥挤的办公室说,刚搬来时只有十几人的团队,不到两年时间已经增长了三倍。“我们能在泉州这座动漫荒岛上种出一棵茁壮的绿树,源于各位功夫家人的努力,很庆幸能遇见同样喜欢动漫的你们。”李竹兵说。

  在功夫动漫,培训员工的基本功就是要以结果论,不问过程只追结果。李竹兵说,公司需要的是可以打战、具有创造力的团队,因此,功夫动漫经常会举行各类以小组为单位的学习PK赛、游戏PK赛,桌游、户外团队训练更是家常便饭。在每一个月的读书分享会上,他们都会把“没有不可能”领悟分享出来。

  就是这个看似有些疯狂、天天把“没有不可能”挂嘴边的人,带出了一支强悍的队伍。他们年轻有朝气,平均年龄只有30岁;他们可单打独斗又能及时以“组合拳”形式出击;他们执行力一流,轻松举办各类大小活动。正如李竹兵办公室里随处可见的以团队核心人物为原型塑造的动漫战斗队一样,这支团队似乎天天都是满血战斗状态。

  当然,李竹兵特别感恩自己的团队,所以,他决定让公司多位高管成为公司的股东,包括对原来帮助过他的人和周围优秀的企业家朋友,他都实现了他的承诺,让他们成为功夫动漫的股东,他甚至还把身边优秀的朋友全部邀请进入功夫动漫,让他们一起来打造一个“没有不可能”的动漫王国。

  他说,他的目标是让所有的员工都能成为公司的股东,和公司一起分享美好的未来,一起见证动漫产业王国的建立。

  不在需要吃苦时安逸

  人物印象

  如果不翻开李竹兵的创业史,谁也想不到,他曾当过修车工、洗碗工……因为喜欢画画,他自学设计;也因为骨子里的动漫情怀,他在广告公司里潜心学习,几年时间,渐渐成长为本土广告公司里小有名气的设计师。一直到2008年,他迎来了人生的闪光年,经过七个昼夜绞尽脑汁、近百次手稿修正之后,李竹兵成为中国农运会吉祥物“同同”的设计师。

  同年,他拿着借来的2万块钱,找来三五个人成立了功夫动漫,而此前,他五次开公司五次倒闭,然而,挫折没有打败他。想起七年前在泉州刚创业时的情景,他笑称那是“无人才、无资金、无政策”的“三无”时代。

  一边是可以拿十几万年薪的首席设计师,一边是几乎没有任何基础的动漫创业之路,李竹兵选择了后者,“我还没有实现梦想,我不能在最需要吃苦的年龄选择安逸。”

  那一年,他27岁。

  然而,功夫动漫在成立之初并没有朝着预想发展。“虽然动漫产业在全国范围内都已经开始起步,这其中,邻近的福州、厦门也小有基础,可在泉州,动漫产业几乎毫无发展,可以用‘零’来形容当时的状况。”李竹兵说,当时,自己一边招进大学生,手把手教他们,培养相关人才,一边经常去政府部门“串门”,向相关人士一遍遍地解释什么是动漫产业。

  作品一次次被否定,创业吸引来的投资也花光了,甚至有人在背后骂他“骗子”。他一遍又一遍告诉自己:坚持下去,没有什么不可能!

  “土生土长的泉州动漫公司,优势资源在哪里?那就是活跃的民营企业,从食品到轻工品,从鞋服到雨伞,甚至水暖卫浴,这就是市场,这就是需求,这就是方向。”凭借敏锐的眼光,李竹兵捕捉到动漫与产业结合的市场机遇。

  “那么,我们就需要改变以往动漫形象行销的传统做法,从企业需求入手,给他们量身定制动漫营销策略。”李竹兵告诉记者,抓住需求后,他不仅挽救了公司尴尬的经营局面,还吸引了全国各个播放平台的资源自动汇聚到他公司平台上,由他主导的《梦想总动员》便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飞行狂人”的服务追求

  2016年新年凌晨,李竹兵坐在南京禄口机场,准备飞往下一个目的地,去见另外一个客户。他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截至今天,一年时间里我共坐了150次飞机,260个小时,飞行里程达到了15万公里,这意味着,我每2.5天得飞一次去见客户,飞行里程可绕地球4圈。

  李竹兵是不折不扣的“飞行狂人”。在他眼中,“服务好客户”是企业的责任。他喜欢跟着市场人员冲在第一线,了解市场,创造一切条件让客户满意。

  “务实、专注地服务好客户,把自己的产品做到极致,为客户创造物超所值的价值。”李竹兵说,这是他在功夫动漫最困难的时候想明白的道理,“我们誓做动漫界的‘海底捞’,把‘服务好客户,做好产品’的企业文化做到极致。我们坚持用心服务好客户,为客户创造物超所值的价值。因为,我们感恩每一个给我们项目的客户,是他们给了我们生存的土壤和发展的动力。” (记者_张格格)

标签:动漫 |李竹兵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