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快递业"空战"升级 唯品会联合奥凯航空自购货机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经济网2016-02-29 15:24我来说两句
  

  在邮政、顺丰、圆通等快递公司纷纷加码货运航空之后,电商企业唯品会也开始了自己的货运航空布局。2月24日,唯品会与宜昌市猇亭区政府、三峡机场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规划,唯品会将在猇亭建成辐射全国的航空货运枢纽中心,为旗下品骏快递提供航空分拨服务,并力争2016年第一架全货机正式运行。

  唯品会航空货运总监王志忠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唯品会正与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及另外三家合作伙伴共建新的货运航空公司,名为“星邦国际快运航空公司”。如果进展顺利,新公司预计最早将于今年年中拿到审批。

  数据显示,2010至2014年,快递市场的平均年增长率超过30%,但中国航空快运服务主要依赖于定期客运航班腹舱,全货机数量不足120架,且其中仅有一小部分用于快递市场。

  “我们此前接触过客机的腹舱运输,但是这并不适合大批量的货物运输,而且资源变动较大,所以我们觉得还是得有家自己的货运航空公司。”王志忠告诉记者,“唯品会在2015年的包裹量是3亿件,未来还将会继续增长,做货运航空能让我们在物流上实现进一步的提速。”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超过83%的订单由唯品会自有物流来完成配送。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货运航空的特点是运单量大,成本高,因此一般都会选择和第三方合作采用包机的形式。而自建货运航空公司的话,则会面临包括业务审批、购买飞机和招募飞行等方面的成本。

  事实上,除了唯品会,受益于电商高速发展的快递企业也都在纷纷加速自己的货航业务布局。

  邮政和顺丰在很早以前就已经自建了货运航空公司,而从前年开始,圆通也加入了这一领域的竞争,航空快递市场一度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近来,这三家快递企业还在不停地购买飞机以扩充规模。

  据《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从波音公司处获悉,该公司新启动的737-800波音改装货机(BCF)项目,已经获得了来自中国客户的大量订单。其中有圆通航空的10架订单和10架承诺订单,中国邮政航空的10架订单,以及顺丰航空的承诺订单。王志忠透露,唯品会也同样是波音737-800货改机项目的首批启动客户。

原标题:快递业“空战”升级 唯品会联合奥凯航空自购货机
标签:快递 |唯品会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