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校企联手破解装备制造人才荒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5-30 11:22我来说两句
  
日前,泉州市职业院校机械类专业教学研讨会举行。在此次会上,8所高职院校及8所机械类企业作为初始会员签署《泉州市职业院校机械类专业联盟倡议书》,接下去院校方面还将延展到中职,相关企业也将陆续加入,为联盟会员提供信息沟通、业务合作、资源共享、课题研究、政策咨询等服务。

  核心提示:日前,泉州市职业院校机械类专业教学研讨会举行。在此次会上,8所高职院校及8所机械类企业作为初始会员签署《泉州市职业院校机械类专业联盟倡议书》,接下去院校方面还将延展到中职,相关企业也将陆续加入,为联盟会员提供信息沟通、业务合作、资源共享、课题研究、政策咨询等服务。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行业机械类的技术人才很紧缺,尤其是智能化设备升级,能够适应企业这一需求的人才更是缺口严重。业界人士指出,传统机械类制造业如果不能进行跨界发展,未来将失去竞争力,而在这个行业能把握不同专业领域知识和思维,做到知识的集成性、能力的复合性、素养的全面性的人才将是今后企业最需要的。

  智能化升级 机械类人才缺口大

  “现今整个行业以智能化为主导,以数控一代为例,切割工、弹床工,尤其是对数控车床的操作及今后发展下去机械手的操作,这些人才都是晋工机械紧缺、迫切想引进的人才。”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前远表示,晋工机械近年来加大了产品创新力度,这使得企业对于品类的人才需求更加迫切,特别是处于生产一线的技能型人才,因为他们对于企业的创新影响力很大。

  据悉,随着晋工机械技改项目的落地投产,各项目人才需求量也在不断加大,其中最为紧缺的是生产一线的技能型人才。

  “目前行业这类人才缺口很多,特别是与机械化机器手相配套的人才。现今设备都是智能化设备,有时候配套的机修人才都难以招聘。”与会的机械类企业纷纷表示,国家在倡导机器换工,引导数控一代及智能化发展,大多数企业都在尝试着产品转型、设备转型。今后整个行业对于数控一代、智能化的综合性人才会有很大的需求。以前人才大多局限于一种专业,难以做到跨界融合。

  “近两年来产业升级一直在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公司也计划要生产自动焊接的生产线,但现在的员工均做不了,即使给了图纸他们也转化不了。”聚旺印染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永进表示,目前能进行自动化设备生产的员工很稀缺,公司已经有了迫切的需求,而这一部分人员如果从社会上进行招聘的话,成本很高。公司也在积极探讨校企合作的多种可能性,公司每年的8-10月份均为淡季,这个时候可以把设备拿出来作为学生的实训基地。来到聚旺的实习生,每位都有专门的师傅带,3-6个月后双方有意向的,学生便可以在公司长期发展,通过淡季的实训,旺季便可投入到工作中。

  校企合力培养复合型人才

  郑前远指出,技术升级导致人才配套需求的变化,高校应该根据整个行业的需要,在专业的设置上不能像以前一样相对专一性人才的培养模式,应该朝着数控一代、智能化控制的人才进行培养。根据整个行业需求,开设配套专业,让学生能够适应行业需求。此次倡议是高校与企业进行产学合作的倡议,在今后的合作中,还需要企业与高校进行一对一的战略签约,这样才能把校企合作做深,真正实现双方共赢。

  “院校也有很不错的人才,之前晋工机械到水利电力学院招聘的几个学生现今已成为企业骨干。”郑前远说道。

  “最近这两年整个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职业学校主要是培养社会需求的人才为主,特别是针对专业方向的,我们学校专业也在进行调整和改革。”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监徐鑫奇表示,单一的人才培养不足以适应当前企业的需要,能把握不同专业领域知识和思维,做到知识的集成性、能力的复合性、素养的全面性的人才将是今后企业最需要的,跨界人才特别稀缺。

  徐鑫奇认为,学校的教育是一方面,企业自身的认识也很重要。他举了iphone与诺基亚、邮政与顺丰、银行与支付宝等多个例子,表示现今企业的转型都是进行跨界转型,如果传统的机械制造业没有进行跨界发展,竞争实力是非常低的,将会慢慢被社会所淘汰。

  “一方面企业对于机械换工要有新的认识,特别是中小企业要能够去了解,如何运用机械提高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高校针对行业需求培养相应的人才,引导人才向企业提供一份有关机械换工解决方案的可行性报告,激发企业信心,说服他们愿意在这块进行投资。”徐鑫奇如是说。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科技的发展,技术作为相对独立的要素投入生产,并且占比已经越来越大。此次联盟能对于今后企业的发展将起到促进作用,特别是提高企业对于机械换工、复合型人才、企业转型升级的认识。

  相关链接

       政策大礼包助推培育智能制造人才

  为了促进智能制造人才的培育,晋江市政府在政策上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日前,《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十二条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给予中高职院校及企业在培训等方面资金支持。

  《通知》鼓励晋江中高职院校增设开办数控技术应用、工业智能装备应用、模具制造技术和机械制造技术等专业,采取校企合作办学模式,试行现代学徒制,培养智能装备应用、维修专业技术人员,市政府按每学期每名学生5000元的标准给予提供办学经费补贴。对在晋江中高职院校就读上述专业学生,毕业后在晋江制造企业就业一年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奖励3000元。

  《通知》鼓励在晋江注册的智能化研发机构、市、镇两级行业协会(同业公会)及其他社会培训力量联合晋江中高职院校,开办面向晋江制造企业的智能装备应用、维修短期强化培训班,每班(30人以上)给予5万元活动经费补助。参训企业员工在完成规定课程并取得相关证书后,按其实缴培训费的50%额度给予补助,最高限额5000元/人,每家企业每年享受补贴的人数限额5人。

  记者从中国(晋江)海峡人才市场获悉,从去年至今,晋工及盛达两家公司通过培训,经主管部门鉴定取得证书的中级工50多个、高级工60多个、技师20多个。在智能制造人才的培育上,本土的行业龙头企业已经率先作了表率。

(记者_曾小凤 董严军 实习生_李晓明 文图)

标签:校企|智能化|人才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