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造龙头 漳州食品谋求“大而强”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6-07 15:33我来说两句
  

  “休闲食品中国行”走进漳州

作为漳州传统支柱产业,食品产业在发展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漳州拥有鱼米花果之乡、中国食品名城、世界食用品罐头之都等美称,是福建最大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和农产品出口加工基地。食品是漳州的支柱产业,也是漳州首个千亿产业,源自于悠久的传统产业,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农业优势、对台优势等,发展壮大于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应用。经过20多年的市场培育,漳州食品产业在全国形成极具影响力的集群效应,以烘焙食品、坚果炒货、罐头食品为代表的休闲食品更是在国内市场占据重要地位。

  近日,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休闲食品专业委员会开展的“休闲食品中国行”走进美丽富饶的漳州,与康之味、漳龙食品、然利食品等企业和龙海市食品协会进行了深入交流。

  1 一个县域就有72家亿元食企

  食品产业是漳州的传统支柱产业,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食品企业3000多家,其中规模企业511家,占该市规模企业的27%。

  在产业体系上,漳州食品涵盖16个大类、40多个小类,部分产品产量更居福建省乃至全国首位。在生产布局上,漳州形成了一批具有典型区域特色的食品生产基地,如集中在东山、诏安、云霄等沿海区域的水产品加工业;集中在龙海、南靖、芗城、龙文等沿九龙江区域的果蔬、食用菌、休闲食品加工业。其中,又以龙海最为出名,这个全国百强县占据了整个漳州食品总量的三分之一强,休闲食品更是超过半壁江山。

  据龙海市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林永川介绍,2015年底,该市共有各类食品企业600多家,年创产值300多亿元。一个县级单位,亿元产值的食品企业就有72家,总产值230亿元。

  龙海食品产业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漳州食品产业的整体发展状况。源于农业产业的龙海食品,经过2001年前后第一波大洗牌后,在规模和质量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很多家庭作坊企业被淘汰出局。

  “真正快速发展就是这七八年,在政府和企业的合力下,产业集群快速壮大、完善。”林永川说,龙海食品工业大船能够如此快速前进离不开地方政府强有力的保驾护航。如培育和引进了原材料、包装印刷、设备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出台了企业争创名牌产品、著名商标、专利等专项产业扶持政策;利用糖酒会等平台帮助企业大力拓展市场空间、引进经销商资源。让林永川难忘的是,每年成都糖酒会,龙海的党政一把手必到“一线”,不仅关心企业参展情况,还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参与到企业的招商工作中。

  政策是对企业最大的服务、最大的帮助。2010年至2013年间,龙海食品企业发展迅猛,大量的社会资本涌入投资办厂。市面上只要有一款产品销量好,龙海的食品企业很快就会一窝蜂地“上马”,这也导致了同质化竞争非常严重。这些企业普遍以代工为主,不重视品牌建设与研发投入,只追求产能、利润的最大化,以至于食品行业里流传着一句话:“晋江做品牌,龙海做生产。”

  面对现状,政府积极搭建科研平台,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通过构建清晰的政产学研合作路径,谋求产业转型升级。2014年12月,由龙海市政府牵头,组成“企业团”赴国内食品工业技术最顶尖的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找专家、解难题,当场就有6家企业的8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龙海市还引导中小食品企业开展QS和ISO系等一系列认证,提升了企业应对市场风浪的能力。政产学研的合作模式,逼出龙海食品加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内生动力。

  如今,龙海已涌现出海新集团、丹夫集团、紫山集团、绿宝集团、鸿一集团等在全国同类行业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得益于龙头企业的强劲带动,龙海食品工业规模持续壮大、效益不断提升,逐步实现了从优质原料基地到食品工业大市的漂亮转身。特别是以海新集团、紫山集团为代表的本土企业,从小型村办加工厂逐步发展成现代化工厂直至集团化大型公司,引领了龙海食品工业的跨越发展。

  2 “双轮驱动”增强品牌影响力

  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应包括起领头羊作用的龙头品牌企业;从事产品的研发和深加工的优势中游企业;从事生产、加工和流通的中小型的下游企业。这中间,龙头企业的数量多少,发挥的作用如何直接关系到区域产业竞争力。尽管与晋江食品产区相比,漳州食品品牌企业少,品牌建设滞后,但随着近年来政府和企业的重视,海新集团、康之味等一批优秀龙头企业,已开始站上历史舞台,引领推动区域整体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健康运动饮料品牌,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康之味相继打造出盐典、果力菓粒芒果饮料等多款畅销饮品。拥有15年运动饮料领域经验的康之味,在今年春季糖酒会上,携手亚洲舞王罗志祥,推出专为体渴人群研发的,能够及时补充电解质、水分和能量的运动饮料“体可”,掀开了轻运动饮料的新篇章。

  据康之味副总经理张玉芬介绍,2014年,康之味被福建省政府相关部门指定为福建省唯一一家“亚热带水果饮料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是康之味在研发技术上的“秘密武器”,也是康之味成为福建省重点品牌、国内首屈一指的健康运动饮料品牌的“核动力”。

  海新集团曾是龙海海澄镇一个村办小食品厂,历经近30年艰苦经营,如今已成长为多元化集团企业,拥有二十多家子公司,产品涉及食品、农牧、投资贸易三大板块,生产基地不仅从海澄镇扩到毗邻的东园镇,还延伸到全国,架构起一个现代龙头企业。

  在市场上,一吨普通饼干卖8000元,而一吨海新集团出产的华夫饼能卖5万元。去年5月,海新集团旗下的伯力爵食品新品亮相,即便价格高达每公斤100多元,仍成各路经销商竞相追逐的明星产品。此外,海新集团出产的“小脆”系列薯片、“泡吧”系列片装饼干、丹夫饼等产品,投放市场不久就取得不俗业绩,被业内争相模仿,成为整个食品行业风向标。

  在这些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漳州食品区域品牌更具影响力。正如龙海市海新集团董事长蔡土木所说:“大家都好了,大环境对单体发展更加有利。”

  在漳州食品产业中,除了为数不多的龙头企业带动外,产业集群的加速壮大和产品的推陈出新更多还要靠中小企业的创新驱动。

  “食品行业是朝阳产业,关键在于产品的创新。”在福建省然利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井辉看来,食品行业一直都是朝阳产业,关键在于产品的创新。

  为了在产品上能够有创新,这位在食品行业摸爬滚打几十年的老板费尽心思,外出考察学习,不断推陈出新,推出了虎皮蛋糕、汽车口袋面包、薯条蛋糕、米粞香蛋糕等非常有特色的新产品,获得市场好评。其中,米粞香蛋糕是然利今年的新品,在业内属于首创。

  据介绍,米粞是稻谷精加工时去掉外面的粗皮(稻糠)后,在粳米上保留下来的薄膜及粳米胚芽的部分,是大米精华部分。一个米粞香蛋糕里含有约8斤大米提取的米粞粉,搭配甄选优质鸡蛋,使得产品具有天然独特的浓郁谷物香味和乳香味,更具营养健康。

  说到然利的产品,蔡井辉甚是自豪。他说,然利在产品创新方面一直走在前面,从来不去模仿其他竞争对手,而是通过自己的一个个微创新,走差异化之路,去努力赢得市场的认可。

  依靠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和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跨过千亿门槛的漳州食品产业正以“双轮驱动”加快发展。

  3 借力外力破解“成长的烦恼”

  作为漳州传统支柱产业,食品产业尽管在发展中取得了不俗成就,但转型升级过程中同样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如何破解当前食品产业大而不强问题?如何突破用地瓶颈?如何降低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这些都是摆在眼前的问题。

  与省内食品产业发达地区晋江市相比,漳州食品企业单体规模小。一份数据显示,2014年龙海食品规模工业产值307.2亿元,虽然比晋江的294亿元还多,规模企业数141家也比晋江的56家多,但个体平均产值仅为晋江企业平均产值5.25亿元的41%,单体超5亿元的企业仅为8家,与省内福建达利集团上百亿元的产值相比更是相形见绌。

  为此,一方面,漳州市政府出台了扶持品牌龙头企业的相关政策,并在《关于加速工业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目标:力争到2018年拥有产值上10亿元的食品企业25家以上、产值50亿~100亿元的食品企业3家以上,食品产业产值2000亿元,打响“中国食品名城”品牌。

  此外,一批优秀企业则借助外力,通过“傍大款”与大品牌强强联合,增强品牌竞争力。如正鸿富食品从全国有QS认证的2万多家饼干企业中脱颖而出,和江中“结亲”,正鸿富将自身酥性饼干配方与江中猴菇提取液结合,研发生产江中猴菇饼干,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大受市场欢迎;新乐福食品则与片仔癀合作,研发出孢菇饼干,其菇类多糖配方在市场独领风骚。

  “解决生产原料不足的问题也是漳州食品工业发展的当务之急。”林永川表示,受农业用地被挤占及重生产经营轻原料基地建设发展理念的影响,近年来漳州农产品生产基地大量减少,蘑菇、食用菌、芦笋等一些本地原料优势已消失,以致无法满足现有食品加工需求,企业只能外迁或到外地开辟新原料基地,如海新食品就在成都都江堰、湖北仙桃等区域建了加工厂。

  在“休闲食品中国行”漳州站调研中,不少企业认为,面对土地紧张、原材料缺乏、用工成本增加等困扰,食品企业“走出去”是必然的选择。至于企业如何以最低成本“走出去”,则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中小企业可通过“抱团”的形式走出去,在河南、安徽、四川等人口多、工价相对较低、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的区域布局,以降低各种成本。

  (记者_王文通 吴道淼 文图)

标签:漳州|休闲食品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