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老工业城市转型面临两大挑战 多渠道融资手段锦上添花

www.ijjnews.com来源:证券日报2016-10-12 18:00我来说两句
  

  打造先进制造业体系、构建混合所有制新格局

  日前,五部门发布《关于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其中,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中的金融政策方面提到:支持示范区所在城市与有关金融机构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充分利用股权投资基金、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和项目收益票据等融资工具,进行多种渠道融资,支持创新型产业项目。国家开发银行加大对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在融资总量、授信准入等方面予以倾斜。鼓励金融机构针对新兴产业新业态的发展特点,积极为示范区内项目建设提供融资规划、财务顾问、金融租赁、综合金融方案等服务。支持示范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直接融资。

  对此,华泰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宋雪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实施意见中可以看出,中央非常重视东北老工业城市和山西内蒙古等资源型城市的产业转型。同时,多层次资本市场应该配合分配制度的改革。

  “金融政策是锦上添花,但也具体看落实,无论票据短融还是企业债股权投资,都是开放的市场,行政力量的影响有限。”宋雪涛表示,过往的例子有两个典型,一是辽宁发债流拍;二是山西推出CDS(信用违约互换)给企业增信,这也确实说明了地方政府在金融市场的能力有限。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研究员杨志勇也认为,所有的外部支持只是在创造良好的环境,最后还得看企业是否有自身能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可以帮助老工业城市解决融资问题,但老工业城市的人才流失、净人口减少等问题依然严重。

  “一个新的产业模式的培育和发展,都离不开居民,居民收入的提高将催化出新的需求,进而诞生新产业,吸引新人才,进而对新产业形成补充,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目前的症结不在企业融资,而在对资源的一次分配和对收入的二次分配。”宋雪涛指出。

  “老工业城市转型主要面临两大艰巨任务:一是推进经济轻型、产业升级,打造先进制造业体系;二是借助政策导向和政策扶持,引入民间资本进行战略投资,构建混合所有制新格局。”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记者 孙华)

标签:城市转型|融资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