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向“深”看 晋江泳装寻求“大”突破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0-18 17:49我来说两句
  
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组织近50家泳装企业赴深圳取经,取经之旅中,深圳产业与企业在创新、速度、跨业融合、向高端升级方面的种种做法,让晋江企业家们“脑洞”大开,也更加坚定了他们通过在这些方面不断强化、寻求晋江泳装更大突破的信心。

  大佬说

  洪忠信:晋江发展泳装得天独厚

  “很多人问我转型做什么,我会推荐他们要么坚守本行,要么可以考虑去做泳装。”劲霸男装(上海)有限公司总裁洪忠信称,如果不是劲霸尚未找到新一代传承人,他很有可能创业做泳装。洪忠信对于泳装产业的看好不言而喻。

  在洪忠信看来,晋江当下大力发展泳装产业具备许多得天独厚的条件。作为中国四大泳装基地,晋江泳装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完善,制造能力极强。泳装产业处于晋江这一独特的商业环境和土壤中,学习能力极强的晋江人在品牌打造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与此同时,泳装这一项近年日益被消费者所熟知的运动,符合国家发展体育的战略;泳装产业属性,与晋江打造体育城市的目标相匹配。

  虽然晋江泳装产业前景广阔,但洪忠信也表示,晋江泳装目前仍处于低级别的竞争,长此以往是没有未来的。晋江泳装产业要打破传统企业转型之困,需要找寻新的发展突破口。

  “消费者的消费变化,为晋江泳装企业提供了机遇。”洪忠信表示,近年来,中国三大需求结构出现积极变化,消费、投资、出口这“三驾马车”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提升。在消费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消费层次、消费品质、消费形态、消费方式和消费行为等方面均呈现出明显的趋势性变化,新消费方兴未艾。

  “以前人们不会想到,如今的消费者愿意一年花好几万元用于购买专业运动装备。但中产阶级消费能力在不断提升,消费重心也随之改变,他们更加注重优越的生活和质量,更加注重运动、健康。”在洪忠信看来,消费升级的结构性变化必将有力地推动产业升级。目前已有消费升级的趋势,企业要有市场敏感度,抓紧进行产业升级。

  被誉为“加拿大第一专业运动品牌”的Lululemon,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却发展迅猛,便是洞察了消费者的需求。它在设计上非常迎合消费者,其贴身透气的专利产品,料子较厚,看起来有紧身效果且收肉效果很好,不会有很多肥肉的褶皱,穿起来非常性感,可以让消费者更突显自己的身材。

  “传统企业的转型之困,在于其规模太大。但技术领先创新可以让企业与众不同,Lululemon、维珍妮皆是如此。”洪忠信告诉记者,消费层次正在由温饱型向全面小康型转变,消费品质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企业要从中寻求突破点。

  他山之石

  深圳内衣协会:深圳内衣区域品牌的背后推手

  从只拥有安莉芳一家上市企业,到拥有安莉芳、维珍妮、汇洁集团、都市丽人四家上市公司;从内衣产值180亿元到2015年产值达400亿元;从深圳内衣从事的高端市场占有率不过40%,到如今占到60%以上……如今深圳已成为中国内衣产业重要的研发、生产、出口基地之一。

  深圳内衣能够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引导作用。

  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峰伟告诉记者,面对低迷的世界经济环境,以及移动互联科技推动下的新商业模式的强劲冲击,内衣行业同样经历着选择的犹豫、变革的艰辛、成长的烦恼。协会发现了行业的瓶颈,从贴合市场需要出发,着力于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增强发展内涵,提升核心竞争力。

  “我们不再用传统的方式经营协会,而是以服务的心态发挥协会的作用,从而促进产业的发展。”张峰伟告诉记者,与大部分协会依靠传统的会费作为协会来源不同,内衣协会为了让协会可持续发展,更是发挥专业性作用,通过自主运营多个项目带来营收,去年实现营收上千万元。

  制定方向后,拥有超强执行力的协会先从推广开始,通过集中展示、全国巡展等方式,打造“深圳内衣”区域品牌;组团海外参展,帮助企业扩展国际市场;再从核心竞争力着手,通过举办内衣大赛和居家服饰大赛,发挥优秀人才的作用,提升行业创意设计水平。

  “深圳内衣协会的许多理念和运作方法,值得我们去触类旁通。”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会长、福建省劲峰纺织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树枞告诉记者,和深圳内衣企业一样,晋江许多泳装企业也有为国外品牌代工的经验,在产品质量方面较有优势。但晋江泳装区域品牌的影响力落后于其他泳装基地。同时,晋江泳装企业产品同质化严重,缺少专业的技术和设计人才,且较为分散,无法向平台要政策,无法做到资源的有效整合,更无法形成一个闭环的产业链基础。

  在晋江市英林镇人民政府镇长陈东聆看来,现在已经不是单打独斗的时代,只有同行的上下游企业团结起来,互相配合才能实现共赢。未来,晋江要将泳装产业的区域品牌推广出去。“我们将以创新为主线,搭建好平台,让老树开新花,推动泳装产业的发展。”

  洪树枞告诉记者,协会接下来将通过搭建一个公共平台,让晋江泳装企业联合起来,对外可参观考察,抱团参展,以规模优势搭建晋江馆,吸引全世界客人的关注;对内可与各大高校、机构深度对接。同时,还可以利用平台的优势,吸引国际各大专业机构的入驻,搭建人才引入、培养等机制。企业遇到的难题,都可以在协会的平台找到突破口。

  (记者_施珊妹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标签:泳装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