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成功攻克“拉链起拱” 海西院携手浔兴破行业技术难题取得阶段性成果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0-19 17:37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10月19日讯 昨日,记者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海西分院(海西纺织新材料工业技术晋江研究院,以下简称“海西院”)了解到,海西院携手浔兴拉链历经一年的技术攻关,终成功攻克“拉链起拱”现象。

  “拉链起拱”是困绕中国拉链行业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是指成品拉链在应用时,经高压蒸汽熨斗熨烫后,由于拉链与布带收缩不均等原因,从而造成“拉链突起”的一种现象。

  行业常年技术难题

  拉链起拱影响产品质量

  拉链作为成衣的重要辅料,其质量和性能的优劣常常直接影响到成衣的使用性能和使用价值。经过近十年来的发展,由于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出现,本土乃至我国拉链行业的制作水平不断提高,但是,总体质量档次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不能为高端品牌服装所采用,因此附加值较低。其中,最突出的一个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就是经常出现“拉链起拱”现象。

  作为全球第二大拉链生产企业,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导产品SBS拉链产销量多年位居国内第一,但拉链“起拱”问题却是浔兴拉链迈不过去的一道坎。

  “过去我们的拉链会出现性能不稳定的现象,用久了或经过高温有时会出现‘起拱’,这会导致衣服水洗后出现变形。”浔兴拉链集团副总裁张田告诉记者,服装企业对于拉链的质量要求较高,浔兴拉链一直不断尝试各种方法,从根本上彻底解决该难题。

  成立专家技术攻关组

  技术突破

  或新增产值超5000万

  为了攻克这一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海西院专门成立联合攻关小组,组织包括纤维、纺织、染整、检测及机械等方面的专家,从原材料及拉链生产关键工艺技术的研究着手。海西院院长助理郑小佳告诉记者,专家团从各个环节进行梳理,发现“拉链起拱”与企业采用的纤维材质有关。经近一年时间的研究攻关,日前已成功开发出新型的拉链专用涤纶长丝及相应的应用技术,用其制成的拉链产品,解决了“拉链起拱”问题,整体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可以说,特殊性涤纶丝的成功研发,代表着我们的技术攻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接下来还将对该产品进行批量验证。”张田告诉记者,拉链在服装上的使用占浔兴业务量的60%-70%,如果能够通过批量验证,将极大地提高客户体验。

  郑小佳告诉记者,攻克此难题后,企业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将得到较大幅度提升,仅拉链的产品附加值增加这一项,就实现年新增产值5000万元以上。而随着“拉链起拱”共性技术难题的成功攻克和推广应用,将大幅提高晋江拉链的质量和档次,提升企业在拉链行业的市场竞争力,也将使晋江的拉链生产制造水平进一步提升,促进区域拉链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巩固晋江拉链产品在国内的领先地位,扩大出口。

  (记者_施珊妹)

标签:技术难题|浔兴|拉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