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亮出“工业设计”牌 创造产业新供给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0-25 17:29我来说两句
  

  亮出“工业设计”牌 创造产业新供给

  近日,2016晋江市工业设计高级研修班开班。研修班邀请了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副院长罗卡、教授帕里西,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应放天及台湾实践大学副校长官政能,就设计的表现、作用,特别是设计当前的情况与发展方向,设计链条内外构建的重要性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和讨论。

  专家们指出,在当前供给侧改革、企业转型升级等大背景下,最终重点应该落到产品的升级上,设计升级起到重要作用。设计可以释放更多的新需求,创造新供给。

插上设计翅膀 传统制造向微笑两端发展

  创新设计是永远在进行之中的。”罗卡表示,现在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不同以往,他们要求产品不仅要舒适,也要美、多功能,“设计应该配合当下的需求。我们要不断保持好奇心,不断去创新。现在的设计应该遍及多个领域。这其中可能产生融合。”

  设计的意义在改变。国际工业设计协会将设计分为设计1.0~4.0四个发展阶段,分别为设计为工业,设计为服务产品和系统,设计为商业和策略,设计为社会环境与政策。应放天教授指出,当前国内主要还处于设计1.0阶段,更多的是造型设计或者是单一的产品设计,“国内95%的设计师从事艺术、造型设计,在院校相关专业学生的培养方向上也是以此为主导的。放眼晋江,在以鞋服等为主导的传统产业中,超过99%的设计更多的是造型方面的设计。”

  对此,茂泰鞋材有限公司设计师郑荣大表示,教授的观点比较符合当前晋江整体的设计情况,设计师更多的是对产品的外观进行设计,考量材料特性等方面,基本上没有脱离设计1.0的状态,很少涉及产品系统、服务方面。

  “设计在产品生产链条中的位置和地位应该改变,牵引到主体发展的位置。”应放天认为,晋江企业是中间大两头小,也就是制造环节的部分占据了较大部分。但是,未来一定是轻制造的、柔性生产的时代。制造方面应该相应缩小,而更加注重两端的发展,设计要作为其中重要的一部分。

  “‘美’不足以改变当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困境,因为它产生的驱动作用已经达到一定局限。世界在发展,这也就要求设计升级。”应放天表示,从未来发展方向来看,设计应该是更综合性的、总体的考量,企业应该相应地改变思维。

  设计升级 释放消费新需求

  当前供给侧改革、企业转型升级等大局下,最终重点应该落到产品的升级上,设计升级起到重要作用。传统行业在呼唤新时尚,设计升级将为市场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

  应放天表示:“技术的提升永远不是一日多变的,但是设计是,设计可以为技术找到多种出路和市场。比如糖尿病人因为冻脚护理不当而截肢的情况,通过设计恒温保暖的护理鞋能够带来改变。这一设计就是为已经存在的比如说恒温保暖材料、抑菌材料的使用找到新的可能和应用。”

  361°商品设计部服装设计师兰丽丽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推出的一款智能跑鞋在门店已经卖断货了。“由此可以看出,我们设计推出的这款鞋很符合消费市场需求,因此有这样好的表现。”实际上,在智能科技与传统产业融合上,晋江很多企业都推出了相关的产品。

  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待设计对于供给驱动影响,其中起到作用的不仅仅是技术。设计1.0或是2.0、3.0,“不是谁取代谁的问题,而应是并存的状态,这是不同产业发展特点所决定的。但是,我们企业不能沉浸在当前的方向之中。设计未来应该要贯穿到产品的终端链条、服务等方面。”应放天认为。他举例,一双鞋子的设计,可以涉及鞋盒的设计,比如鞋盒的适度抑菌、除臭的物理护理功能等,这就创造了新的消费理由和驱动。“这是设计2.0下设计思维的应用。当前,晋江传统行业的技术应该说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但是设计思维,包括总体管理和运营缺失,使得其与国际大牌竞争时面临一定的困局。”应放天说道。

  设计升级的外部原因,则由于新中产阶级的诞生。专家表示,他们对于产品的要求提升了设计在产品中的重要性。他们对于产品的理解是从更广义的层面,这包括了涉及产品的服务、系统及消费环境等。中产在社会结构中是影响其他两端人群的消费行为主体,这也是苹果手机定位中产从而赢得全面的原因之一。

  培养人才 重视设计链条营造

  在新技术、新需求的当下,跨界合作、部门总体协作屡见不鲜,以发展的设计理念为主导,营造创新设计链条的重要性由此凸显。打通创意设计与技术之间的隔阂,这是未来在智能化创意设计的一个重要方向,而设计创新思维在企业产品链条整个流程及至产品终端中的广泛参与也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个思考方向。

  安踏(中国)有限公司资深工艺师胡志豪表示,近年行业内推出了不少智能鞋,实际上就是跨界合作的例子。“我们设计师通过与技术方沟通,表达一定的功能需求,然后在设计上做出相应的安排。但是这个过程往往围绕企划立项,设计局限在一个范围。”

  官政能认为,设计创新实际上是人的系统。公司需要内、外创意总监,去形成这样一个系统。在设计中,虽然设计产品,但不应只是产品。设计过程应该犹如写作,有设计创意,在总体上更要有对应的组织意识。

  对此,罗卡教授表达了相似的看法,他认为设计和品牌管理息息相关,设计应该进行管理,这样才有共通性的沉淀。

  “对设计的管理,设计链条的构建很重要。我们现在应该要把设计放在一个比当前要高的位置。”应放天认为,苹果首席设计团的位置是在管理部门之上,是世界上首个将设计部门位置提升到如此高度的公司,这是苹果保持其创新设计的一个重要布局。

  “这与企业最高领导者是否了解、重视设计在总体上的作用关系很大。”官政能认为,“闽南地区多家族企业,企业管理者的态度对于企业影响很大。”一位不愿具名的知名品牌鞋企设计师对此表示认同,家族企业管理者对于设计在产品研发中的位置及设计思维方面的想法很重要,他直接影响到产品。虽然在产品上有研发成果,但是设计理念在执行过程常常遇到其他情况,到产品终端时,设计思维往往不能很好表达。

  实际上,近年来晋江企业对于工业设计越来越重视。“近年来,随着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和相关工作坊的开展,我们企业已经逐渐重视工业设计,对工业设计的理解也上了一个台阶。”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林敬亭表示,“但是仍然不够,企业应该要有更开放的眼光去看待工业设计。”

  “晋江在培养设计人才方面应该依循未来的方向,比如说培养设计2.0思维的人才,这对晋江未来企业发展转型十分重要。”应放天认为,相对深圳来说,晋江目前的人才培养缺口很大,能提供的优秀人才有限。

  对此,林敬亭认为,随着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优秀的设计师关注晋江,认识晋江,也落地晋江,为当地企业带来新思维:“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这些人带来的新血液能够带来设计理念的变化。目前还是量变,但是总会有质变的时候。大赛引来人才、专家、设计机构、资本及新产业,分布在各个行业,构成一种新的环境,对企业产生影响。”

  近日,2016晋江市工业设计高级研修班开班。研修班邀请了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副院长罗卡、教授帕里西,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应放天及台湾实践大学副校长官政能,就设计的表现、作用,特别是设计当前的情况与发展方向,设计链条内外构建的重要性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和讨论。

  专家们指出,在当前供给侧改革、企业转型升级等大背景下,最终重点应该落到产品的升级上,设计升级起到重要作用。设计可以释放更多的新需求,创造新供给。

(见习记者_柯国笠 文图)

标签: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