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晋江文创企业涌动“情怀”与“面包”兼得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1-04 17:54我来说两句
  

  工业风的办公区传来员工的讨论声,办公室内新潮装饰,墙上个性海报,摆放着各式的创意品……这似乎是洪山文创园内不少文创企业的标准风格,正是他们的标新立异,为晋江文创开启了一幅新篇章。在即将到来的晋江文化产业周启动仪式上,一大批优秀的文创企业即将受到表扬,一大群优秀的文创创客将以星火燎原之势,燃起晋江文创的“熊熊火焰”。

  这其中,有一家晋江文创企业要分享关于“情怀”与“面包”的故事。

  “好久没有来了吧,带你参观一下我们的新办公室。”在福建纸匠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纸匠科技”)创始人张小聪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新办公室”和新展厅。3年前认识张小聪的时候,他刚刚入驻晋江洪山文创园,那时候,公司只有几名员工,办公场所也只有100多平方米,那时候的他“做羊做牛做马”,倒腾着一个叫纸玩的产品。3年后的今天,张小聪的团队扩充了好几倍,办公室也由一间变成两层;业务范围,由纸玩扩充到纸创意、纸家具、纸玩具。

  原本不被看好的纸匠科技,当下已向全国股转系统提交申请材料,获得数千万的融资。“我们的目标是国内主板创业板。”作为一个新晋江人,在张小聪的内心,晋江是他筑梦的地方,在这里,他享受政府提供的各种文创政策补贴和扶持;在这里,他获得福建省“双创之星”、晋江市首届“青年创业创新之星”。

  以一斑窥全豹,纸匠科技成绩的背后,是晋江发展壮大文创产业的决心和用心。

  自2012年起,晋江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制定相应管理暂行办法;2012年以来,晋江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文化创意和创新孵化型产业园区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扶持政策,有效扶持引导文化产业发展。据悉,2015年度兑现文化产业政策资金超900万元。晋江市旅游局牵头出台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政策,2015年度兑现政策资金930.2万元。

  在如此“肥沃”的文创土壤上,一大批文企不断壮大发展,

  艾派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获评“2015年度福建省文化企业十强”称号;晋江现有泉州市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达19家;恒盛玩具成功登陆韩国资本市场,纸匠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向全国股转系统提交申请材料。中桥文化传媒(福建)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22日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泉州市首家、全省第二家成功登陆新三板的国有控股文化企业,此外,还有不少后备上市文创企业正准备冲击资本市场。

  值得骄傲的是,“大美晋江”的文创氛围,更是吸引韩国,以及中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一大批文化企业扎根晋江,让文创中的晋江更具国际范。

  正如不少青年创客所言,今天,他们把梦想扎根晋江;明天,晋江的文创会因为他们的茁壮成长而熠熠生辉。

  (记者_蔡明宣)

标签:文化产业周|文创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