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专业人才“缺口”制约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2-01 17:40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12月1日讯 近年来,中国在全球集成电路产业中地位持续上升,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在各地投资不断。但业内人士指出,专业人才“缺口”可能制约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集成电路市场,最近10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2.7%,远高于全球平均增长率。同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剩”不同,现在国内集成电路供给能力尚且只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十分之一左右,大多依赖进口。

  眼下全球集成电路产业正进入深度调整与转折期,这也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华丽转身”的机遇期。随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出台、针对集成电路发展的国家大基金的成立,仅今年在集成电路细分领域存储器产业的投资就以百亿计。国内已形成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融合”的良好态势。

  然而,由于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长期以来处于相对落后状态,故核心技术缺失、人才匮乏等现象仍有待改变。技术方面,近两年通过合资、并购、控股等方式,短期内实现了较大提升,而人才培养的相对滞后和近年来各地集成电路项目数量增多,则使人才需求矛盾日益突出。业界统计,2015年中国集成电路从业人数39.4万人,其中技术人员14.1万人;预计到2020年,从业人数将达到79.2万人,其中技术人员32.44万人。但中国集成电路行业专业人才储备数量少,中高级人才缺口很大。

  “目前,国内集成电路上下游链条,不论是晶圆制造、封装测试,还是IC设计等各个方面都极度欠缺设计型人才、技能型人才以及复合型人才。”展讯通信有限公司(国内著名手机通讯集成电路芯片公司)芯片封装协同设计部门技术总监郭叙海在采访时表示。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处于飞速上升期,不仅缺乏技术型人才,对领军人才的渴求更高。目前,国内集成电路项目大多从海外和台湾引进人才,其中,从事生产管理、品质管理和销售、投融资等高级人才比例相对较少,在技术型人才方面的缺口更大。业内专家表示,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关键是推动自主创新,根本是强化人才支撑。加快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是今后五年亟待解决的问题。

  位于晋江市的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作为国内集成电路存储器的重点项目之一,在人才方面需求也很大,预计明年仅主项目晋华集成电路相关人才就需1000多名。为鼓励人才来晋发展,晋江市政府出台了针对集成电路人才的相关政策,涉及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科研、培训等,同时有计划地与符合条件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联合建立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研究院所等。

  (见习记者_柯国笠)

标签:集成电路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