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自动关机问题至今无解 苹果或遭遇在中国市场最大危机

www.ijjnews.com来源:证券日报2016-12-01 17:40我来说两句
  
苹果公司可能正在遭遇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因为,相较以往的公司形象危机,这次却是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并且这个问题至今原因未明。

  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国3000元以上的中高端手机市场,中国的企业占比很快就会超过一半,原来这是苹果三星重要的利润来源

  苹果公司可能正在遭遇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因为,相较以往的公司形象危机,这次却是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并且这个问题至今原因未明。

  消协介入

  苹果更换部分电池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iPhone 6/6s用户发现自己的手机每当电量低于50%便自动关机。在此事件持续发酵和中国消费者协会介入后,苹果却依然没有给出明确的原因和解决方案。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发公告称,近期中国消费者协会陆续接到消费者反映自己使用的iPhone6和iPhone 6s系列手机在仍有50%-60%电量的情况下自动关机、系统升级后自动关机情况仍存在、环境较冷甚至室温时自动关机、自动关机后不连接充电器无法开机等现象。

  鉴于苹果iPhone6和iPhone 6s系列手机在中国有相当数量的消费者,且同一问题反映人数较多,中国消费者协会已经向苹果(中国)有限公司就iPhone6和iPhone 6s系列手机异常自动关机问题进行查询,中消协将关注此事的进一步发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规定,消费者对商品或服务质量、使用方法等提出询问的,经营者应当作出真实明确答复。专家还建议,有关部门应对苹果相关系列手机进行调查,判断这些系列手机的异常关机问题是不是产品缺陷,进而判断是否该实施召回、消除缺陷。

  随后,苹果在中国官网正式发布公告,给生产日期在2015年9月份到10月份之间的iPhone 6s设备免费更换电池。

  这项公告名为“iPhone 6s意外关机问题计划”,称目前已确认有极少数的iPhone 6s设备可能会意外关机。但苹果表示这并不是一个安全问题,且仅会影响序列号在一定范围内的,生产日期为2015年9月到10月之间的设备。苹果表示如果遇到这个问题,用户可以前往一家Apple Store零售店或Apple授权服务提供商。技术人员会检查用户设备的序列号,以确认是否符合免费更换电池的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运营商合约机将不被包含在这一服务内,并且解决方案中不涉及iPhone 6系列手机。

  而事实上,此前《消费者报道》对多个苹果自动关机事件维权群发起过一份问卷调查,共129名苹果手机自动关机的用户接受了调查。结果发现:除了iPhone 6s的用户,问题还发生在iPhone 6、iPhone 6 Plus、iPhone 6s Plus上。

  对此,苹果客服称由于目前官网声明只针对iPhone 6s的用户,如果是其他机型的用户也有此问题,需要前往Apple Store零售店或Apple授权服务提供商由技术人员检测处理。

  情况空前复杂

  自动关机原因仍未明

  不过,对于自动关机的原因,苹果始终并未给出官方解释。对于为何只对部分iPhone 6s免费更换电池,苹果也未给出说明。

  目前,外界对于自动关机的原因猜测颇多,众说纷纭,而苹果始终没有公布原因何在。

  事实上,关于iPhone 6s/6s Plus自动关机的故事去年冬天最冷时闹过一阵,那次苹果给出的答案是:iPhone理想使用温度带介于16°C至 22°C之间。在非常寒冷的环境下使用设备时,你可能会发现电池使用时间降低,但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当电池温度返回正常操作范围,其性能也会随之恢复正常。但并没有明确说明非常寒冷的低温环境有可能导致iPhone自动关机。

  而今年密集曝出的关机事件和去年又不太一样,因为根据已知情况:电量充足会关机、iOS 9/10均自动关机、室内20多度还自动关机;有些长按开关就好了,有些得再次充电才好、有些换块电池问题解决。

  似乎并不能找到一个共同的原因来对应如此复杂的各种关机状况。

  IHS Technology中国研究总监王阳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认为,应该是电池有问题,设计也有问题。

  质量问题或加剧业绩下滑

  创新乏力将被国产军团赶超

  对于苹果来说,今年的“自动关机”门恐怕是其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因为以往中国消费者对于苹果的诟病更多地是集中在售后服务、态度傲慢以及污染环境、代工厂用工苛刻等公司形象方面,而这次却是中国消费者第一次对苹果的产品质量产生了质疑。

  而中国市场对苹果业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王阳称,苹果今年以来在中国市场的业绩比去年降了30%,这次集中曝出质量问题后,影响会进一步加大。

  有消费者感叹,“这几届苹果产品不行。没有了乔布斯的苹果,不仅创新乏力,就连质量都快守不住了。”

  不过,王阳向记者指出,苹果业绩下滑主要还是因为产品没什么变化。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在与记者交流时也认为,苹果的危机主要来自自身产品创新领先幅度已大幅减小。“在中国市场,3000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场,中国的企业占比很快就会超过一半,原来这可是苹果三星重要的利润来源。”

  分析认为,随着国产手机品牌的崛起,苹果一家独大的局面必然改变,苹果欲借iPhone7翻身的如意算盘很可能落空。

  “中国企业已崛起,苹果的危机才刚刚开始。”付亮称。

标签:苹果|自动关机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