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成本上升已成企业发展首要困难

www.ijjnews.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6-12-01 17:40我来说两句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近日公布的《2016·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成本上升(包括“人工成本上升”和“社保、税费负担过重”)一直是企业发展面临的最主要困难。

  关于“当前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选择比重最高的八项依次是:“人工成本上升”(68.4%)、“社保、税费负担过重”(50.2%)、“企业利润率太低”(43.4%)、“整个行业产能过剩”(38.2%)、“资金紧张”(35.1%)、“缺乏人才”(33.2%)、“国内需求不足”(24%)和“未来影响企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太多”(22%)。

  在企业各项成本当中,人工成本上升最为突出。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目前企业人工成本比去年同期“增加”的企业家占81.3%,“基本未变”的占15%,“减少”的占3.7%,认为“增加”的比“减少”的多77.6个百分点,与2015年的调查结果大致相当。其中,东部地区企业和小型企业人工成本上升幅度相对较大。

  在企业税收和非税费用负担方面,调查结果显示,与去年相比,认为税收负担“基本未变”的企业家占54.4%,“有所增加”或“明显增加”的占22.5%,这表明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税收负担未见减少;认为今年以来非税费用“基本未变”的企业家占54.4%,“有所增加”或“明显增加”的占24%,比“有所减少”或“明显减少”的多2.4个百分点,这表明与去年同期相比非税费用有所增加。

  企业的原材料和环保成本也有所上升。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认为目前物料采购价格“上升”的比“下降”的多18.6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的最高值;认为今年企业环保支出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或“有所增加”的占62.8%,“明显减少”或“有所减少”的仅占2.3%。

  调查还发现,除成本上升外,目前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依然困难。“当前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的19个选项中,“资金紧张”位列第五位。企业家认为目前资金“紧张”的占41.6%,“正常”的占50.8%,“宽裕”的占7.6%。在资金紧张的影响下,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居高不下。调查结果显示,总体来看,企业的平均融资成本高达8.33%。

  此次调查中一个亮点是,由于市场需求有所回暖,企业家预期温和改善。调查结果显示,预计明年经营状况“好转”的企业家占36.6%,预计“不变”的占49.3%,预计“恶化”的占14.1%。“好转”的比例比对今年四季度的预计上升了5.4%。

  这次调查是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课题组进行的第24次年度跟踪调查,于今年8月至10月间组织实施,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的企业家群体为调查对象,参考我国经济结构,按行业进行分层随机抽样,回收了1960份有效问卷。(关欣)

标签:成本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