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好邻居2亿多元100%收购金帝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2-08 18:33我来说两句
  

  强强联合 力争打破外企垄断的市场局面

  2亿多元!昨日上午,福建好邻居股份 有限公司100%收购中国本土曾经最大的巧 克力生产商——金帝食品有限公司。

  “金帝巧克力,只给最爱的人。”这句一 度流传于大街小巷的广告语,依稀承载着 国产巧克力的辉煌。然而,即使背靠央企 豪门中粮集团,持续亏损失血的金帝巧克 力,最终还是沦落为“豪门弃子”。经过一 轮激烈的竞拍,最终,好邻居从起拍价8000 多万元提价到2亿多元拿下金帝,也让这个 曾经阻击外企垄断国内高端巧克力市场的 品牌得以存活下来。而更让人期待的是, 这次“嫁接”能否助力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好 邻居更上一层楼,能否让曾为国产巧克力 第一品牌的金帝再续辉煌?

  “豪门弃子 ” 国产巧克力第一品牌的没落

  1990 年,由中粮国际与 BVI 投资兴建的深圳金帝食 品有限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 高档巧克力制造企业。1991 年,第一块金帝巧克力上市。 此后 20 多年里,金帝巧克力 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市场国产 巧克力的“老大”,最辉煌时的 销售数字一度逼近同期进入 市场的玛氏中国旗下的德芙 品牌,曾经市场占有率位居行 业第二。

  2001 年,金帝巧克力并 入中粮集团在香港上市的中 国食品。据公开资料显示,中 国食品旗下目前拥有饮料、酒 类、厨房食品和休闲食品四大 品类。自 2006 年起,金帝巧 克力所在的休闲食品业务板 块的业绩便连续 10 年亏损, 最少的时候一年亏损 900 万 港元,2013年最多亏损2.2亿 港元。中国食品不得不忍痛 断去“拖后腿”的休闲食品业 务。2015 年,中国食品终止 了包括巧克力业务在内的休 闲食品业务。

  2016 年,昔日国产巧克 力第一品牌沦落为“豪门弃 子”。今年 1 月,中国食品宣 布与中粮地产旗下华高置业 签署股权及债务转让协议,将 金帝食品公司以 6.11 亿元出 售给后者。业内人士认为,中 粮集团“左手倒右手”的做法, 一方面减轻了中国食品的亏 损压力,另一方面中粮地产仅 用 6.1 亿元就买下了估值 21 亿元的金帝旧地。“一石二鸟” 的中粮集团是这场交易的主 导者,也是受益者。

  然而,金帝“弃子”的日子 并未结束。今年6月27日,中 粮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中心 挂牌打包出售,包括金帝、美 滋滋、珍爱等 100 余项商标、 持有的专利 20 多项、产品发 明专利及包装、多套进口设 备,以及年生产能力2万吨的 生产线。

  如果接下来的买家不继续 使用金帝商标,在中国市场上 驰骋26年的金帝将彻底消失。

  晋企“接盘” 争取两年恢复到高峰水平

  昨日上午,经过激烈的竞标, 最终好邻居以2亿多元买下金帝巧 克力,而整个交易包括金帝巧克力 的无形资产、品牌、设备、渠道等。

  公 开 资 料 显 示 ,好 邻 居 于 1999 年成立于福建晋江市,是中 国糖果、巧克力生产商和喜糖喜 饼品牌企业,主营产品包括婚庆 糖果、曲奇威化、巧克力等,自 2014年起韩国明星全智贤为其旗 下的奶贝多巧克力代言。而通过 巧克力的单品突破,好邻居也从 晋江300 多家糖果制造企业中脱 颖而出,近几年在喜糖市场一路 攻城略地,从偏居一隅到成为华 东市场的领跑者。经过数年发 展,好邻居已在全国开设上千家 喜铺,向“中国喜糖第一品牌”发 动强有力的攻势。

  “好邻居专注于糖果业和喜 庆市场,而本身巧克力也是喜糖 的大品类之一,因此好邻居对巧 克力行业的熟悉程度较高。”好邻 居品牌总经理陈志腾告诉记者, 完成收购之后,金帝巧克力和好 邻居将各自独立发展,好邻居继 续专注于喜庆市场,金帝巧克力 则覆盖大众市场,但在资源配置 上,将给予金帝巧克力更多机会。

  金帝品牌得以延续。

  在团队层面,陈志腾介绍,好 邻居通过对老金帝团队和经销商 的走访沟通发现,大部分团队人员 已在金帝工作20年之久,感情深 厚,且具有丰富的全国营销经验。 因此,好邻居此次收购会保留金帝 主流核心团队,同时,对近半年流失 的管理、销售等人员进行补充,并在 电商渠道、婚庆市场等老金帝的较 弱板块添置人员,整合团队。

  被中粮集团摆上谈判桌后,金 帝就一直处于调整期,并在今年4 月份停产。陈志腾告记者,在和中 粮集团的沟通中,中粮集团也希望 金帝巧克力被出售后能尽快复产, “目前,双方正在沟通,争取年前先 恢复部分生产。好邻居将先在西 南、西北、华西等金帝的优势市场 发力,而后逐渐向全国市场发展。 我们有信心通过两年时间将金帝 恢复到2012年高峰的水平。”

  陈志腾说,好邻居对运营金 帝巧克力信心满满,这来自好邻 居近20年对糖果市场的专注,这 份专注使公司资源非常集中,能 为金帝提供成长的沃土。此外, 好邻居通过对金帝的整合,一定 能提高员工积极性,带动经销商 和渠道,激发金帝品牌价值,从而 引发消费者共鸣。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收购|好邻居|金帝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